手机版

生态环境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环境标准

生态环境部发布《海洋生物水质基准推导技术指南(试行)》(HJ1260—2022)

2022-07-20 实施

2022-07-20 实施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了《海洋生物水质基准推导技术指南(试行)》(HJ1260—2022)。该标准由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组织,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牵头,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闽江学院共同完成。
  海洋环境基准是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制定海洋环境标准的基础和科学依据,可为评估海洋生态风险提供重要支撑。HJ1260—2022是首个规范我国海洋环境基准推导的标准,编制工作于2019年底启动,历时两年半完成。
  编制组充分吸收和借鉴了国内外科学研究成果。在方法学上,规定采用物种敏感度分布法进行基准推导,这是当今国际上推导淡水、海洋生物水质基准的主流方法,也是《淡水生物水质基准推导技术指南》(HJ831—2022)规定使用的方法。在技术要求上,充分考虑了我国海洋生态系统特征和现有工作基础:一是要求使用我国的海洋物种毒性数据,推导海洋生物水质基准;二是根据我国海洋生态系统物种分布情况,提出了基于我国海洋生物区系特征的“5科8种”最少毒性数据需求;三是提出的同效应急性值/慢性值的计算方法,解决了不同类型毒性效应所占权重不同的问题,达到了更好地保护我国海洋物种的目的。
  下一步,将根据HJ1260—2022加快推进研制污染物海洋生物水质基准和基准推导基本数据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部将定期组织全国性技术培训,以让更多的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加入到海洋基准工作队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