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示公告 > 公示区 > 往期公示

2020年8月31日生态环境部关于旅大29-1油田开发项目等三个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2020-08-31

2020-08-3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部拟对旅大29-1油田开发项目等三个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8月31日-2020年9月4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2号
  邮 编:100006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联系电话

1

旅大29-1油田开发项目

 

渤海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

中海石油环保服务(天津)有限公司

本工程拟新建1座无人驻守井口平台(LD29-1WHPA)。平台设有工艺计量、生产加热器、开闭排系统、水工艺系统等设施,共设8个井槽(包括生产井3口,注水井2口,水源井3口),先期钻6口井,后期钻2口水源井。新建1条海底混输管道(LD29-1 WHPA平台至LD21-2 WHPA平台,长16.1公里)、1条海底电缆(LD21-2 WHPA平台至LD29-1 WHPA平台,长16.1公里),均采用挖沟埋设法,设计埋深为1.5米。同时对依托的LD21-2WHPA平台、LD16-3CEPA平台、LD10-1PAPD平台和LD10-1CEP平台进行适应性改造。

 

(1)水环境:管缆铺设产生的悬浮泥沙、非含油钻井液和钻屑的排放对海水水质的影响。施工产生的含油钻屑和钻井液运回陆上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船舶机舱含油污水运回陆处理,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海。初期雨水和其他含油污水收集后汇入含油生产水处理系统,处理合格后回注不排海。生活垃圾及生产垃圾分类收集运回陆地处理。

(2)海洋生态:管缆挖沟产生的悬浮泥沙及钻井液和钻屑的排放对鱼卵、仔稚鱼、底栖生物、游泳生物和水体中浮游动植物生长与繁殖产生一定的影响。建设单位将采取避让鱼类产卵盛期,增殖放流和渔业资源养护等措施降低对渔业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影响

(3)环境风险:针对本工程井喷、平台泄漏、平台火灾爆炸、海底管道泄漏、船舶碰撞、地质性溢油等环境风险采取的防控措施主要包括严格实施钻井作业规程,设置通风系统和烃类气体探测器,配备安全有效的防喷设备和良好的压井材料及井控设备,加强钻时监测;严格执行施工船舶有关操作规程,合理安排施工作业面;管道两侧设置紧急关断阀和高低压保护装置,实时监测进出口端压力,发生异常情况通过紧急停车系统实现自动关断。发生溢油事故时,立即启动溢油应急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减轻事故对海洋生态环境特别是敏感目标的影响,及时清理溢油并报告相关政府部门。

010-65645528

2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填海工程

渤海

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

青岛博研海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本工程位于山东省烟台市龙口湾南部海域,总用海面积985.4430公顷,填海成陆面积952.2240公顷,不占用自然岸线,新增人工岸线14.786公里。其中,2#岛用海面积680.0007公顷,成陆面积660.7133公顷,3#岛用海面积305.4423公顷,成陆面积291.5107公顷。2#岛拟布置化工区和公用工程区,3#岛拟布置炼油区。本次环评仅针对围填海工程,不包含陆上建设石化项目、港池、码头及后方罐区等内容。

1)水环境:施工期疏浚、围堰抛填、吹填等施工环节引起的悬浮泥沙扩散对海水水质的影响,施工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有陆域和海上施工人员生活污水、船舶含油污水等。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有:施工期生活污水、含油污水、生活垃圾全部收集处理,严禁向海排放;施工过程中加强船舶的管理和施工工艺的控制,尽量降低悬浮泥沙产生浓度和扩散范围。

(2)海洋生态:该工程对海洋生态的主要影响是填海占用海洋生物栖息环境,以及悬浮泥沙浓度增加造成海洋生物资源损失。拟采取的生态保护措施:加强施工工艺的控制,尽量降低悬浮泥沙产生浓度和扩散范围;施工单位做好施工船舶的管理工作,严禁施工船舶向海域内违规排放污水和倾倒垃圾;建设单位施工时避开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特别保护期和鱼类主要产卵期;本工程将实施增殖放流等生态修复措施

(3)环境风险:根据报告书,前期围填海工程施工过程中未发生溢油事故。本工程的环境风险主要是后续施工期间船舶碰撞事故引起的溢油风险。本工程拟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主要包括:加强施工管理,进入施工水域前向当地海事主管机关呈报施工方案;在规定的施工区域内施工;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强瞭望;当预报风力大于船舶抗风等级时,应及时组织船舶到规定水域避风;设置施工作业船舶警示标志等;建设单位拟在施工前制定溢油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依托周边溢油应急力量开展溢油应急响应工作。 

010-65645528

3

埕岛油田埕北208块产能建设工程

渤海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海石油环保服务(天津)有限公司

本工程拟建一座24井常规井组平台(CB208平台),先期钻15口井(油井11口、注水井4口);新建2条混输管道(CB208平台至CB4D平台,长2.544公里CB4B平台至CB4E平台,长0.549公里)、1条注水管道(CB4D平台至CB208平台,长2.553公里)和1条电缆(CB243A平台至CB208平台,长2.97公里);对现有CB4D、CB4B、CB4E和CB243A四座平台配套系统进行改造。

(1)水环境:管缆铺设产生的悬浮泥沙对海水水质的影响。施工期产生的钻井液、钻屑和机舱含油污水运回陆地处理施工期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海生活垃圾和生产垃圾全部分类收集运回陆地处理。

(2)海洋生态:管缆挖沟产生的悬浮泥沙对鱼卵、仔稚鱼、底栖生物、游泳生物和水体中浮游动植物生长与繁殖产生一定的影响。建设单位将采取优化海底电缆路由,严格控制施工范围电缆施工选择涨潮中间时开始避让鱼类产卵盛期,增殖放流和渔业资源养护等措施降低对渔业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影响

(3)环境风险:针对本工程井喷、平台泄漏、平台火灾爆炸、海底管道泄漏、船舶碰撞、地质性溢油等环境风险采取的防控措施主要包括严格实施钻井作业规程,设置通风系统和烃类气体探测器,配备安全有效的防喷设备和良好的压井材料及井控设备,加强钻时监测;对海底管道进行不定期局部检测和定期全面检测;在管道两侧设置紧急关断阀和高低压保护装置,实时监测进出口端压力,发生异常情况通过紧急停车系统实现自动关断。发生溢油事故时,立即启动溢油应急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减轻事故对海洋生态环境特别是敏感目标的影响,及时清理溢油并报告相关政府部门。

010-65645528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