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台州市-台州湾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台州市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海岸线漫长,湾、港、渔、岛、涂、能、景等优势资源得天独厚,管辖海域面积6910平方公里,海岛921个,大陆岸线长度、滩涂面积及海岛数量均列浙江省第2位,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42.8%,为浙江省最高。

  台州湾位于台州东部,为河口型海湾,海域开阔,河网密布,岛屿众多,海域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是台州市现代化湾区经济的核心海湾。台州湾大陈岛一直被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着,曾一次登岛、两次回信,并作出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的重要指示。

  近年来,台州湾以提升海域海岛环境为导向,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打出入海河流总氮总磷浓度控制、入海排污口溯源排查整治、围填海有效管控、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船舶港口污染物集中接收处置转运等一系列“组合拳”,大力整治椒江两岸修造船行业、码头、砂石场、岸线滩涂、废钢堆场,海湾及周边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保护

  海湾海水质量进一步提升。2020年,台州市近岸海域优良海水水质面积比例达65.8%,较2016年提升了14.1%,海水富营养化程度有所缓减,落实了入海河流总氮、总磷浓度控制计划,入海河流、排口全面整治提升,海洋垃圾得到有效管控。

  海湾生态系统进一步修复。岸线和滨海湿地修复取得明显成效,大陈岛区块已完成2.5公里的侵蚀岸线防护加固工程、86.37公顷的植被恢复工程,依托环岛交通道路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白沙湾区块已改造岸线2.8公里,建成生态游步道,修复滨海湿地200公顷。“十三五”期间,台州湾生物多样性指数稳中有升,监测结果显示:海洋生物群落结构基本稳定,浮游动植物和底栖生物种类及数量总体呈现上升趋势。

  海湾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沿湾居民的生活宜居品质有所提高,白沙湾公园拓展了亲民空间,现已成为台州市民生态观光、休闲健身的首选之地。椒江两岸通过精准治污,规划布局滨江公共空间,椒江两岸正从“工业锈带”变为“生活秀带”,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海湾旅游效益进一步彰显。大陈岛党性教育和休闲生态海岛旅游的发展得到推动,2018年,接待全国各地各类大陈岛垦荒精神专题培训班98个,2019~2020年,大陈岛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金清黄礁岛区块正打造融合民宿产业、滨水休闲文化、游艇帆船旅游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立体化海上美丽样板。

  海湾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2018年,台州市在全国率先探索“湾(滩)长”试点,实施一滩一档,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控联治机制,健全河(湖)长、湾(滩)长会商衔接机制,将湾(滩)长制纳入“五水共治”办公室,协同管理。全国首创的船舶港口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五联单”制度,增强了地方部门的执法联动,实现了海洋防污染“多元共治”的新格局。

  “台州地阔海溟溟,云水长和岛屿青”。台州湾正充分依托独特的湾区资源禀赋,围绕“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目标推动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努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湾区。

1.1白沙湾亲海空间-整治前

1.2白沙湾亲海空间-整治后 

 2.1白沙湾水环境-整治前

2.2白沙湾水环境-整治后 

 3.1白沙湾水环境-整治前

3.2白沙湾水环境-整治后 

 4.1大陈岛沙滩及岸线修复-整治前

4.2大陈岛沙滩及岸线修复-整治后 

5.1大陈岛生态廊道修复-整治前

5.2大陈岛生态廊道修复-整治后

6.1黄礁岛岸线整治修复-整治前

6.2黄礁岛岸线整治修复-整治后

7.1黄礁岛水环境-整治前

7.2黄礁岛水环境-整治后

 

 8.1黄礁岛植被修复-整治前

8.2黄礁岛植被修复-整治后 

 9.1椒江口环境治理整治前

9.2椒江口环境治理整治后 

 

 10.亲海岸线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