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宁波市-梅山湾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梅山湾美丽海湾建设

  梅山湾,位于宁波市北仑区,地处宁波-舟山港核心区。北仑区坚持把生态港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任务,坚持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为主题主线,全力打造梅山湾美丽海湾,为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提供“硬核”支撑。通过“陆海统筹、河海兼顾、上下联动、协同共治”治理新模式,打造“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

  一、梅山湾海湾概况

  梅山湾,海域范围广,岸线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与周边水系形成独特而复杂的海洋生态环境。梅山湾总长11.5公里,环线总长25公里,总面积约9.63平方公里,同时拥有山、海、湖、港、湾、湿地等特色资源,森林覆盖率高达60%。该海域生态系统具有明显盐淡水生态系统特征,典型偏淡水浮游生物类群比较丰富,优势种季节更替明显。

  二、创新做法及成效

  2016年,梅山湾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实施,开启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征程,目前已基本实现“美丽港湾、生态岛礁、绿色海岸”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一)综合治理去旧颜,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一是规划引领。根据梅山湾相关规划,研究制定梅山湾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方案,以生态价值提升为核心,架构岸滩整治、生态修复等“1+N”综合治理体系,标本兼治。二是项目牵引。投资约21亿元治理梅山水道,自投用以来纳排水量达8.5亿立方米,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实施群英碶建设等工程,实现春晓片、梅山片淡水直排外海,保持区域盐度,保护生物多样性。三是生态治理。加大与科研院校合作力度,强化生物治理,以植物替代法为主要手段,建立近100亩互花米草治理示范区;实施贝类增殖等项目,降低重点区域赤潮发生频率;科学调度保持湾内水位和盐度,为湾内生物营造稳定的生存环境。目前,可探知的梅山湾内鱼、虾、贝、藻以及鸟类等生物已增至80余种。

  (二)污染防治展新貌,水域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是创建提质。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投资5000万元排查整改管网,投资1500万元实施海湾两岸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造提升,开展畜牧环境整治,关停32家畜禽养殖。二是源头管控。组织开展入海污染源排口专项排查,规范入海排口63个;持续推进入海河流整治,投资630万元清淤河道约23公里;有序推进截污减排工程建设,投资4亿元筹建春晓净化水厂,开展梅东片养殖塘退塘还田等工程。三是数字化管理。建设赤潮大数据预警平台,实时发布赤潮预警;科学制定水安全应急处理预案,精准实现水质智能化调度;全面推行湾(滩)长制,推进信息化管理,形成湾滩管控闭环。梅山湾内pH、溶解氧、总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等主要指标均达到类海水水质标准。

  (三)亲海品质强提升,生态价值进一步凸显。

  一是空间拓展。利用梅山湾优势资源,成功打造“万人沙滩”“帆船游艇”等亲水环境,配套中国港口博物馆等基础设施,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建成宁波海洋研究院实践创新基地,成功创建省级研学基地。二是功能优化。举办“一带一路”全国帆船邀请赛等国际国内赛事,中国足球协会沙滩足球训练中心等落户梅山。召开中国海洋环保青年交流大会,开展守护海岸线科研监测及志愿活动70余次,赋能“青年北仑”。三是产业融合。对标世界级湾区都市品质,谋划梅山湾区域产城人融合新平台,与科研院校等对接文旅产业项目,高水平打造滨海休闲旅游目的地。梅山湾年均接待游客110万人次,研学基地开展科普讲座、研学等活动70余场次。

 

 

1.梅东大闸

2.梅山大桥 

 

 

3.梅山湾 

4.梅山湾红桥下的水上运动赛 

 

 

 5.梅山湾红桥与花海

6.梅山湾慢行道 

 

 

7.梅山湾日出 

8.梅山湾湿地公园 

 9.鸟瞰梅山湾

10.鸟瞰梅山湾湿地公园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