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东营市-黄河入海口垦利段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鱼鸥翔集黄河口,美丽海湾湿地城

  近年来,东营市垦利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东营市确定的“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总体思路,以提升海域生态环境为导向,坚持陆海统筹,坚持扎实推进渤海综合整治攻坚战海洋生态修复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尊重自然规律,科学制定修复方案。修复前认真查找生态退化的原因,针对黄河口海湾海域开发及自然灾害导致的滨海湿地占用及受损、岸滩岸线损毁等海洋生态问题,坚持生态问题为导向,按照做好生态整治修复、保证生态安全功能、突出生态系统功能、兼顾生态景观功能的次序,遵循自然规律,委托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编制了《东营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方案》,方案遵循自然规律,按照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基本原则,拆除影响水动力的围海养殖池塘;按照水动力模型和退化潮沟的自然分布,进行潮沟联通和疏通;进行修复海域微地形改造,减缓潮汐流速,为修复生物提供适宜的自然生长环境。

  坚持生态导向,扎实推进海域生态治理。2019年开始组织实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海洋生态修复项目,目前已完成围海养殖池塘拆除545公顷,实现了区内围海养殖清零,通过池塘拆除恢复生态岸线5.3千米。模拟自然落种的种植方法,每年1-3月份人工播撒盐地碱蓬种子10余万公斤,修复盐地碱蓬面积1705公顷,逐步恢复了沿海红滩湿地景观。这种方法充分利用了冬季黄河浮冰为近海滩涂提供的持久的淡水覆盖条件,降低了土壤盐碱化程度,2月中旬盐地碱蓬开始萌发,具有同类海湾的可复制性。

  坚持陆海统筹,切实加强流域海域系统治理。为提高治理成效,垦利区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分析近岸海域监测站位的监测数据,对影响海洋环境的入海入河污染源进行系统治理,城镇建成区雨污分流、入河排污口封堵、渔港环境综合整治、工厂化养殖尾水达标排放、畜禽粪污无害化利用等同步推进,省控河流水质稳定达标,近岸海域水质明显改善。根据生态环境部统计数据,2020年我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为70.8%,较基准年(2018年34%)翻了一番多,改善率在环渤海13市中位居第二名。

  坚持长效管护,有效提升海岸带生态功能严格落实湾长制和河长制,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等国家战略为契机,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保障黄河入海径流量,抵御海水入侵。强化海洋执法,严厉打击涉海违法行为,并将海岸带卫生保洁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统筹推进。通过一系列措施,海湾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成为我国重要的候鸟栖息地,拥有鸟类达368种,其中丹顶鹤、东方白鹳、黑嘴鸥、大天鹅、小天鹅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63种,是国际上著名的“东亚-澳洲涉禽保护区网络”和“东北亚鹤类保护区网络”的组成成员。每年大量游客来此摄影、观鸟、领略黄河入海奇观。

 1.1海湾环境治理前 1.2海湾环境明显改善(治理后)
 2.1红滩湿地景观(治理前) 2.2红滩湿地景观(治理后)
 3.1围海养殖池塘治理(前) 3.2围海养殖池塘治理(后)
 4.1养殖尾水治理(前) 4.2养殖尾水治理(后)
5.1自然岸线修复(治理前)
5.2自然岸线修复(治理后)
 


垦利风光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