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葫芦岛市-绥中芷锚湾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一、海湾概况

  芷锚湾位处辽宁省葫芦岛市西南部海域,湾内沙滩平缓、宽阔,沙质细腻、均匀,海水清澈,是一处天然、优质的海水浴场。东戴河旅游景区位于该区域范围内,主要景点包括原生态海滩、碣石大遗址公园、秦始皇行宫群遗址(碣石宫)、芷锚湾等。

  二、经验做法与成效

  针对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足,存在直排入海的排口;原生砂质海岸被侵蚀,生态功能受损;非法构筑物占用岸滩空间,影响公众亲海质量等生态环境问题,葫芦岛市组织实施了系统的海湾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科学谋划“美丽海湾”建设。自2016年以来制定出台《葫芦岛市海洋环境保护实施办法》、《葫芦岛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等10余项政策文件,推动海湾保护立法工作,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提供政策保障。印发实施《葫芦岛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2015-2020年)》,指导绥中县将芷锚湾岸滩整治、生态廊道建设、海洋生态修复、滨海休闲旅游等综合考虑,实施生态修复工程,进行全面综合治理。

  二是整治入海排污口,保障近岸海域水质。葫芦岛市印发《葫芦岛市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并在按期完成葫芦岛市入海排污口排查基础上,积极推进入海排污口监测、溯源。绥中县实施渤海入海排污口综合治理工程,打通生活污水治理“最后一公里”,投资5540.84万元,整治入海排污口84个,治理区域近岸生活污水减排达到90%以上,湾内各类入海污染源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海水水质优良且稳定达到水质改善目标要求。

  三是保护岸线资源,打造最美海岸景观。实施绥中东戴河岸滩修复工程项目,修复受损岸线。主要开展了滩面整理和补沙,提升滩面景观效果和有效活动区域;清理建筑垃圾、海漂垃圾、遗留废弃设施等,清洁区域环境;栽种数千平方米的固滩绿植,对区域风沙扩散进行有效阻拦。使得海湾自然岸线、滨海湿地、典型海洋生境得到有效保护,海湾生态服务功能得到维持或恢复。

  四是清除非法建筑设施,恢复原生生态和景观视廊。依法开展了违规工程和设施清理拆除行动,拆除岸线向陆一侧500米范围内非法建筑设施8处,全面清理非法占用生态红线的围填海项目7宗,进一步拓展了公众亲海空间,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景观、休闲、赶海、戏水等亲海需求。

  五是建立生态保护长效机制,提升生态监管能力。科学划定海洋生态红线,牢守海洋生态安全底线。加强海洋环境和灾害监测。加大海洋执法力度,开展打击盗采海砂和岸线情况保护巡查等专项执法行动。

  芷锚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改善了海湾生态环境质量,优化提升了滨海旅游品质,扩大了公众自由亲海空间,增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获得感,带动了区域生态环境良性发展。下一步,葫芦岛市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

 1.1葫芦岛市绥中县芷锚湾岸线整治前

 1.2葫芦岛市绥中县芷锚湾岸线整治后

 2.1葫芦岛市绥中县芷锚湾沙滩修复前

 2.2葫芦岛市绥中县芷锚湾沙滩修复后

 3.葫芦岛市绥中县芷锚湾岸线生态修复

 4.葫芦岛市绥中县芷锚湾岸线生态修复

 5.葫芦岛市绥中县止锚湾岸线生态修复

 6.葫芦岛市绥中县止锚湾岸线生态修复

 7.葫芦岛市绥中县芷锚湾岸线生态修复

 8.葫芦岛市绥中县芷锚湾岸线生态修复

 9.芷锚湾风光

 10.芷锚湾风光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