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丹东市-獐岛诸湾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獐岛,地处黄海,是中国万里海岸线迎接日出最早的地方,是妈祖文化的古道场,国家AAAA级风景区,属辽宁省丹东市;岛屿面积1.2平方公里,由一岛、六坨组成,独特的礁崖景观千姿百态,岛上林木覆盖率超过80%,被誉为“世外桃源”。现有人口686人,主要从事旅游、近海捕捞和滩涂养殖。

  旅游业是獐岛的龙头产业,目前217户人家中有120户从事旅游产业,占比超过55%。多年来,游客进出岛困难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码头建设一直是重中之重。獐岛先后争取国家投资6000万元,自筹资金2000万元,建成岛外客运码头和现在的后口港旅游码头。2018年以来,投资1600多万元,购进500吨级最大载客量396人的客船,并购进气垫船1艘,以应对枯潮期突发事件。据统计,自2015年至2020年间,獐岛为美丽海湾建设累计投资2亿多元。

  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獐岛人有着深刻的理解,因为獐岛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就在于岛屿及海湾生态。近几年依托丹东、东港两级市委市政府实施的蓝色海湾项目,先后争取资金2850多万元,修复滩涂及浅海生态环境:拆除西口海岸线历史遗留的挡风坝230延长米,恢复自然海岸线550延长米;清理贝壳近2.5万吨;对漂浮到海滩的海洋垃圾,实现每日清理;建成污水处理厂,实现岛上污水集中处理排放;对可燃垃圾集中到垃圾处理站高温焚烧,非可燃物实现集中收集处理;岛内“厕所革命”立竿见影,家家户户都建成化粪池,实现水冲厕所全覆盖。村里每年投入10多万元,为居民购买不同颜色垃圾袋,实现每户编号可追溯,促进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修建5座消防水站,实现与自来水管道互通;取消燃煤,实现冬季全岛电取暖,每台采暖炉补贴5000元;在民宿客栈改造升级上,将环保指标作为硬杠杠,目前,日接待能力已达到4500人,5年翻了一番。

  2020年,獐岛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2.9%,近8万亩滩涂养殖效益显著提升,特产礁石野生海蛎子打出了品牌,冬季村民仅海蛎子肉出售一项利润超过200万元。

  如今,以生态海岛规划为指南的獐岛又在实施一项项敢为人先的举措:推进智慧海岛建设,实现5G信号全覆盖;在三分之一大学毕业生回岛创业就业的基础上,加大人才吸引力度;建设甲午海战爱国将士陵园、建设村史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们有理由相信,獐岛,这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最美渔村,随着推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一定会带给我们越来越多的惊喜!

1.1原獐岛全貌 

 1.2现獐岛全貌

2.1原獐岛东北湾 

 2.2现獐岛东北湾

 3.1原獐岛前湾

 3.2现獐岛前湾

4.獐岛风光 

 5.獐岛一瞥

6.獐岛风光 

 7.獐岛风光

 8.獐岛风光

 9.獐岛风光

10.獐岛风光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