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南通市-启东圆陀角岸段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大美江海岸线 魅力海韵湿地

  因水而生、因水而盛,启东圆陀角——江苏第一缕阳光升腾之地,万里长江入海之滨。“圆陀映日,金滩赏景”,圆陀角位于江苏东南端,沃水滩涂,湿地广袤,长江、黄海、东海三水交汇,江海岸线资源丰富,吸引大批游客流连畅玩。从海滨不起眼的小村镇,到如今华东地区颇具知名度的滨海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是圆陀角为打造“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几代人接续奋斗、久久为功的生动成就。

  为满足群众观景休闲、赶海戏水等亲水需求,实现“人海和谐”发展期盼,圆陀角精雕细琢美丽江海岸线工程,全力打造江风海韵风光带。其中,占地2700亩的黄金海滩景区,耗资1亿,铺设环线游园道路6.6公里、沟通水系桥梁8座,驳岸12.5公里,完善了海堤加固和生态建设;总长12公里的江海岸线景观大道,投资1.2亿,串联起黄金海滩、碧海银沙、五国温泉小镇、新湖郁金香公园、渔人码头等诸多景点。

  黄金海滩是江苏省省级湿地公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滩涂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馈赠。这里既有“鱼翔浅底,鹰击长空,万类霜天竞自由”般的生物多样性辽阔画卷,也有海洋科普体验、农耕文化展示等得天独厚的旅游体验。文蛤采摘、水牛赶海、风筝冲浪、沙滩摩托等众多文旅项目,一年四季在这里渐次展开;盛大的风筝节、激情的沙滩排球、热闹的铁人三项等丰富的体育赛事,为圆陀角增添活力。

  水清滩净的实现离不开源头监管的强化。圆陀角建立健全入海排污口监管体系,开展了22个入海排污口监测溯源整治工作;加强完善涉水污染源巡查体系,建成了3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更新提升污水收集管网体系,建立了江海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收集管网。

  海湾生态环境的保护离不开多方齐抓共管。启东在南通地区率先印发了《启东市“湾(滩)长制”实施方案》《启东市近岸海域海洋垃圾监管处置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形成示范效应。得益于此,圆陀角积极落实湾长制,树立湾长制公示牌,全年定期全方位巡逻104次,灭隐患于未然;持续加大对非法捕捞打击力度,提高伏季休渔期鱼类、贝类增殖放流;提升海洋漂浮垃圾清理水平,2020年以来聘用专业公司清理海岸线12.4公里逾36吨垃圾;借力专业机构、志愿组织和媒体营造净滩氛围,启东生态环境局、启东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守护美丽岸线”系列志愿活动累计20余次,CCTV公益之声、中国青年网、中国公益新闻网、《中国社会报》等媒体对全国净滩公益行动启东站活动进行了报道宣传。

  东临圆陀,净观江海,水清、滩净的美丽海湾建设永远在路上。圆陀角坚定不移协调推进海洋资源的保护和开发,不仅提升了海湾的特色化和美誉度,更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海洋生态环境需求,生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理论!

 1.1圆陀角湿地公园整治前

1.2圆陀角湿地公园整治后

2.1江海景观大道整治前

2.2江海景观大道整治后 

 3.江海景观大道

 4.圆陀角湿地公园

 5.清滩净滩志愿者活动

6.圆陀角风光 

 

 

 7.圆陀角风光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