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连云港市-海州湾连岛段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人海和谐,“海”好有你

  连云港市位于中国万里海疆中部,全市海岸线长211.587公里,有江苏省唯一的基岩海岸40公里和砂质海岸30公里。全市共有海岛20个,是江苏省的海岛聚集区。近年来,连云港市深入推进湾长制试点工作,海洋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污染防治成效显著,2020年,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类比例100%,近岸海域国控点位优良比例全省最优,海水浴场水质为“优”的频次较2019年大幅提升,“优良”等级高达85.7%,近岸海域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让群众享受到“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

  连云港市精心选择连云港滨海休闲区作为试点湾段,突出抓好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扎实推动海湾水质改善和生态保护修复。连云港滨海休闲区岸线形态多样、生态要素齐全,总长35088米,其中包括砂质岸线2481米,分布在西墅、在海一方、连岛,基岩岸线15667米。

制度政策篇

  连云港市湾长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实现了 “湾长制”全覆盖,并强化了湾长制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把湾长制打造成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党委政府主导的 “海洋大环保”的重要平台,已经建立起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海州湾“湾长制”运行机制,为全面建立实施湾长制,提供连云港方案、贡献连云港的智慧与力量。

  为积极拓展和保障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深入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强溢油、化学品泄漏等应急演练,全面提升海上综合执法水平,连云港市还强化“碧海”、“亮剑”、“海盾”等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连云港海警局、海事局等多家部门,联合开展海洋综合执法行动,锻造一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强化落实连云港市“湾长制”试点工作的新举措,继续探索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新措施,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倡导生态价值观念,推动健全全民行动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环境治理篇

  在连云港“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试点湾段,投资4000余万元,实施了连岛、竹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海州湾海洋公园能力建设与生态恢复项目暨西墅湾整治工程,截污纳管工程及清海行动等,包括沙滩养护、山体滑坡处理、木质栈道和登山道路建设、障碍物及垃圾清理、绿化土回填及公众观海平台建设,入海排污口整治及废弃筏架清理等。通过工程项目的实施,拓展了公众临海区域,亲水空间环境也大幅改善。整治修复后的连岛凭借秀丽独特的海滨自然风光和别具特色的海岛人文景观入选全国“十大美丽海岛”。

  近年,为做好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修复工作,投资4000余万元,增殖放流近30亿单位,包括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半滑舌鳎等本土物种,投资6000余万元开展人工鱼礁建设,建成规模超150平方千米的海洋牧场。通过增殖放流、生态修复、休渔期延长等措施,一度严重退化的近海渔业资源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近岸海域海洋生物高达386种,在连云港连岛、高公岛等渔港,又重现了渔民出海归来鱼满仓的喜人景象。

公众参与篇

  在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过程中,连云港市汇聚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注重全过程、全方位调动社会公众参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积极性,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募近千人,组建志愿者队伍,与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等多家志愿者服务机构深度合作,先后有近百家单位近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公益净滩活动,捡拾垃圾数万公斤,在连云港市形成了爱海护海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并创建美丽岸线示范段。

  目前,在海一方、连岛、西墅,这些连云港人耳熟能详的休闲区,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已经成为市民亲近大海的好去处,年接待游客量近500万人次,成功举办“连云港之夏”、沙滩音乐节、渔民互动比赛等活动。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了身边的海洋优质生态产品。

1.1观海平台整治修复前

1.2观海平台整治修复后

2.1沙滩养护前

2.2沙滩养护后

3.1滑坡山体修复前

3.2滑坡山体修复后

4.成功举办连云港之夏

5.港城相映

 6.耕海牧渔带来渔业大丰收

7.海上卫士清扫海面

 8.清凉一夏

9.入海排口整治工程

 

10.山海相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