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三亚市-小东海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三亚市美丽海湾——小东海

  美丽的小东海是三亚海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一个美到极致的小众景区,距离市中心约4公里,位于鹿回头开发区,海域的水质为一类,海洋生物有600多种。海底有美丽丰富的珊瑚族群和热带鱼,陆上有古朴的木质建筑,具有浓郁的休闲气息。与大东海相比,小东海更像鹿回头山脚下一个安静的农家姑娘,那片黑黑的布满珊瑚礁的滩涂,巨石嶙峋的海岬,姿态翩然的白鹭,都在小东海享受着自然的宁静。

  小东海海域拥有海南三亚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其保护对象为珊瑚礁及由珊瑚礁构成的典型热带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生物物种。珊瑚礁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产力最高的典型生态系统之一,被誉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对调节全球气候和生态系统的平衡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0年以来,有关违规用海项目的实施对自然保护区和海岸带200米范围内珊瑚礁生态系统健康和完整性造成破坏,导致小东海海域活体珊瑚盖度急剧下降。

  为解决违规项目破坏海洋生态问题,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有关要求,市海洋与渔业局向省海洋与渔业厅及市政府继续报告海上餐厅等违规项目情况,并建议进行拆除。2017年12月30日启动海上餐厅房屋主体拆除,2018年8月30日,海上餐厅平台及游艇码头栈桥完全拆除。针对违规项目造成的珊瑚礁破坏,2019年2月,原市海洋部门已将小东海区域珊瑚礁的生态环境修复方案报市政府并申请经费。财政局下达经费50万元,委托技术单位组织施工,对该区域进行铆钉珊瑚移植和生物礁珊瑚移植,共移植各类珊瑚成体断枝数量2070株,修复区面积1084平方米。经检验,修复区移植珊瑚的成活率达到93%以上。

  小东海天蓝、水碧、湾浅、人稀,是一个有不断惊喜的海湾。小东海湾区突出生态观光、休闲娱乐等功能,成为各地游客喜爱的小众打卡地,犹如一颗灿烂的明珠,为中国南海之滨添光增彩。



海上餐厅拆除前

海上餐厅拆除后

 

 小东海风光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