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陵水县-新村湾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美丽海湾 陵水新村湾

  陵水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的东南之滨,景色秀丽,山海相依,被人们赋予了“珍珠海岸”的美称,而陵水新村湾,正是这珠链上最光芒夺目的一颗。

  新村湾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南部,是陵水县最大的潟湖海湾,27.5公里的海岸线蜿蜒曲折。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大力发展海水渔排养殖,海洋生态环境问题随之而来,新村湾海洋生态环境质量逐渐变差。

  海洋是人类宝贵的自然资源,治理势在必行。

  2007年海南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建立陵水新村港-黎安港海草特别保护区,这是我国首个以海草床生态系统为保护对象的特别保护区。经过十多年的保护,如今保护区内海草生态系统基本稳定,海草床健康状况优良。

  陵水作为国家首批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市县,先后实施新村潟湖贝类底播增殖流放2100万单位,底播增殖面积3000亩;红树林补种面积4119.86亩,并实施退塘还林工程,着力谋划建设集滨海生态旅游和湿地科普宣教于一体的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实施黎安-新村潟湖综合整治、收集与清理岸滩和海漂垃圾等一系列措施,加强海洋生态的修复与保护。

  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同时,陵水因地制宜,依托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水产种苗南繁育种基地,大力发展海洋捕捞业,积极推广深海网箱养殖,引导渔民往深海发展,推动海水养殖产业升级改造;在南湾半岛北侧岸段等布设游步道和亲水平台,为游客打造乐享自然的公众亲海空间,满足游客的公共用海需求。

  独特浓厚的疍家文化成为新村湾一张亮丽的名片。在新村港及其附近海域从事养殖和捕捞业的主要为“疍家人”。陵水“疍家人”在此驻留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虽经历史变迁,“疍家人”却仍保留着与当地民族截然不同的风俗,出海祈福、疍家文化龙舟赛、“游公”、疍家婚俗等活动丰富多彩;新村湾赋予了“疍家人”大海般广阔的胸襟和青山的温柔情怀,“疍家人”也得到了大海无私的馈赠。独特浓厚的疍家文化和周边的国家AAAA级南湾猴岛旅游景区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也吸引了众多省内外的游客纷至沓来。

  如今的新村湾海岸、海滩干净整洁,碧水与蓝天融为一体,处处都是一幅“水清滩净”的美丽画卷。

  未来,新村湾将坚持海洋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新形势、新任务发展要求下,努力打造成为陵水最美海湾,“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新村湾图卷正向世人缓缓开启。

 1.1曾经的新村湾鱼排养殖 1.2新村湾鱼排养殖综合整治后红树林补种
 2.1新村湾环境治理前 2.2新村湾环境治理后
 3.1新村湾海洋垃处理 3.2新村湾海洋生态的修复与保护
 4.新村湾滨海生态旅游 5.新村湾水清滩净的美丽画卷
  新村湾风光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