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唐山市-唐山湾国际旅游岛段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唐山三岛:渤海胜境 魅力海湾

  唐山国际旅游岛位于唐山市东南部渤海之滨,为京津唐秦四市所环抱,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天然海岛群,由菩提岛、月岛、祥云岛、北侧陆域和管辖海域组成,岛屿面积39.88平方公里,陆域面积92.9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885.39平方公里。境内有菩提岛诸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42.8155平方公里。这里,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空气清新爽洁,生态环境优美。

  近年来,唐山国际旅游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海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提升海洋生态服务功能为重点,书写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的生动篇章。

  一是严格保护提高生物多样性。唐山国际旅游岛以菩提岛诸岛省级自然保护区为主要对象,以海洋生物繁衍生息空间为重点,严格管理、创新举措,生态环境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明显成效。菩提岛诸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生物物种丰富,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路线中候鸟种类最多的东5号线咽喉要道,每年有379种候鸟在此栖息,珍稀鸟类品种繁多,列入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名录的鸟类9种,列入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名录的鸟类53种,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的鸟类234种。菩提岛上灌木丛生,绿草繁茂,有各种植物260多种,有北方罕见的菩提树近千棵,自然植被覆盖率98%以上,有“孤悬于海上的天然动植物园”和“国际观鸟基地”之美誉,被原国家海洋局评为全国十大美丽海岛。

  二是因地制宜开展生态修复治理。依据海洋生态环境整体情况,结合旅游岛周边海域数模、物模实验比选结果、海底地形测量、生态调查、冲淤演变调查等基础资料成果,针对海湾淤积、岛体侵蚀、沙滩萎缩、植被消退、生态功能退化等方面问题,在旅游岛及周边海域实施7项综合整治修复工程,共完成岸线修复2024米、退养还滩约0.781平方公里,池塘清退2.681平方公里,清淤疏浚3113.67万方,岸线整治13.724公里,植被构建6000平方米,岛体修复6.17平方公里。通过实施生态修复治理,有效改善海域水质,减少冲淤侵蚀,稳定岛体形态,保护海岛空间资源,维持海岛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

  三是统筹兼顾打造优质亲海空间。绿色发展、人海和谐、生态健康的美丽海洋,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长期以来,唐山国际旅游岛以“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坚持“科学保护、合理利用、规范管理”三位一体,综合运用循环经济理念,高标准打造优质亲海空间。通过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入海河流流域治理、海洋垃圾清理、海滩和岸线资源修复,以及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建设以人工鱼礁群、人工藻(草)场、贝类底播等复合生态系统为主体的海洋生态牧场等一系列举措,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岛度假区建设,让公众充分享受阳光、沙滩、赶海、戏水的乐趣,持续改善海水浴场生态环境品质,构建“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画面。目前,年接待游客最高达54万人次。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一片海上绿洲和这一汪湛蓝海水,唐山国际旅游岛将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海湾。

1.1岸线整治前 

1.2岸线整治后 

 2.1海洋牧场生物多样性修复前

 2.2海洋牧场生物多样性修复后

 3.1海洋牧场生物多样性修复前

 3.2海洋牧场生物多样性修复后

 

4.1回填修复区整治前 

4.2回填修复区整治后 

 5.1内海清淤区整治前

 5.2内海清淤区整治后

 6.1菩提岛北部岸线整治前

 6.2菩提岛北部岸线整治后

7.1菩提岛东部岸线整治前 

7.2菩提岛东部岸线整治后 

 8.1菩提岛西部岸线整治前

 8.2菩提岛西部岸线整治后

9.1菩提岛西部养殖池整治前 

 9.2菩提岛西部养殖池整治后

10.1退养还滩、岸线整治区整治前 

 10.2退养还滩、岸线整治区整治后

 11.唐山湾风光

 12.唐山湾风光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