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秦皇岛市-秦皇岛湾北戴河段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百年胜地 渤海之珠 ——高标准打造秦皇岛北戴河“美丽海湾”

  秦皇岛市地处河北省东北部,海岸线长162.7公里,海域面积1805平方公里,素有“京津后花园”、“中国夏都”之美誉,拥有长城、滨海、生态等良好的旅游资源,每年吸引上千万海内外游客慕名而至。其中秦皇岛湾(汤河口至新开口之间沿岸海域)以北戴河海域为核心,大陆岸线长度约68公里,海域面积约617平方公里。近年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以高标准打造“北戴河美丽海湾”为重点,以点带面持续推动秦皇岛湾的“美丽海湾”建设工作。

  一、强力推进海洋生态修复

  以岸线侵蚀修复、滨海湿地保护和保障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积极争取和认真开展“美丽海湾”整治行动,强化海洋生态修复。在侵蚀岸段修复实践的基础上,创造性的提出了“沙丘-海滩-沙坝-潜堤”的“岬湾砂质旅游海滩生态修复模式”,克服了传统人工养滩模式的养滩寿命短、海滩自营力丧失和养滩工程与生境保护之间的矛盾等问题,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同类水平、国内领先地位,在海滩养护领域创造了“北戴河模式”,并已应用于北戴河西海滩浴场、老虎石浴场、专家浴场、浪淘沙浴场、东海滩浴场等多处沙滩整治与修复工程。近年来,北戴河累计修复侵蚀岸线14公里,增加沙滩面积79公顷,修复湿地面积230公顷,有效恢复了自然岸线和滨海湿地生态服务功能,推动了北戴河滨海旅游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二、持续落实河长制,管控陆源及入海河流污染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来共改厕总数18753座,全区改厕率达到93.1%,清理农村垃圾30万方,深入实施农业面源和固定污染源治理,继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深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造了沿海农村干净整洁的美好环境。不断完善、建立健全河道漂浮垃圾清理和河岸保洁机制,实现河道捞漂清理、外运作业的无缝衔接。同时进行生态修复。从生物防治湿地、雨污分流截污工程及河道清淤三方面进行生态修复,全区入海河流水质全部满足国家要求。开展洋河、戴河等重点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增强河道水系的流动性和河道水源的自净能力,加快城市管网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水污染防治能力建设,坚决杜绝一滴污水直排入海。

  三、坚持逐年减少海洋污染源

  2010年,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对全区的筏式海水养殖进行全面退出取缔,共回收销毁筏式海水养殖用船87艘,回收总功率2258.58千瓦,支付回收金额790.503万元,退出筏式扇贝养殖海域使用面积34524亩,支付退出养殖用海补偿金4747.4297万元。2011年,对全区的海洋捕捞渔业船舶在渔民自愿的基础上进行了赎买,共赎买海洋捕捞渔业船舶159艘,收回的总功率为3537.3千瓦。2017年12月,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取缔“三无”船舶任务,还原了海滩自然风貌,共集中拆解销毁海洋涉渔“三无”船舶273艘。

  四、强化国家级湿地和海洋公园保护与建设

  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推进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北戴河国家级海洋公园保护与建设,实施新河口湿地修复工程,通过地形整理、恢复植被、生态补水等措施,不断改善自然环境条件,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目前,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成效明显,碱蓬生长茂盛,红海滩景观吸引大批游人前来观赏,湿地内已发现鸟类412种,占中国鸟类种数的三分之一,属中国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近70种,是候鸟迁徙重要通道和国际四大观鸟胜地之一。

  五、贯彻落实湾长制工作

  严格落实各片区、各浴场、各渔港属地管理职责,建立沙滩垃圾定期清洁和集中处理制度,对沙滩上生活垃圾、生产物料、废弃船只设施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增加旅游旺季清洁频次,减少垃圾在沙滩上的滞留时间;严格查处沙滩留宿、沙滩烧烤、擅自设摊经营等不文明行为。不断完善“海上环卫”制度,建立健全海上清理漂浮垃圾和岸滩保洁机制。对海上油污、海藻治理、赤潮处置、海蜇防治和极端天气应对工作进行联动探查,有效提高旅游旺季海洋生态环境保障功能。压实渔港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做好渔港含油污水、生活废水、固体垃圾等的清理和处置工作。严格执行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促进海洋生物资源恢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大重要渔业水域保护力度。

  北戴河沿岸入海河流断面水质已消除劣Ⅴ类,入海排污口实现达标排放,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100%,通过生态廊道建设、水系疏通等手段,海水潮汐通道保持畅通,物种繁衍生息空间及生态缓冲带等得到保障;亲海区域生态环境品质优良,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800万人次,能够持续满足人民群众的亲海需求,公众亲海满意度高,基本建成了“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

 1.1大蒲河-新开河口段整治前

 1.2大蒲河-新开河口岸段整治后

2.1戴河河口岸段整治前

 2.2戴河河口岸段整治后

3.1戴河-洋河河口整治前1 

 3.2戴河-洋河河口整治后1

4.1戴河-洋河河口整治前2

 4.2戴河-洋河河口整治后2

5.1戴河-洋河河口整治前3 

 5.2戴河-洋河河口整治后3

6.1戴河-洋河河口整治前4 

 6.2戴河-洋河河口整治后4

7.1军委浴场修复前 

7.2军委浴场修复后 

 8.1中海滩修复前

 8.2中海滩修复后

9.北戴河风光 

 10.北戴河风光一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