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海市-银滩湾区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北海市银滩

  银滩湾区位于北海市南部海域,是平直海岸段及中小港口的集合体,涵盖了海湾名录中的西村港、南港、沙虫寮港、电白寮港、白龙港和营盘港,岸线长约111.31公里,总面积约181.2平方公里,东部有南康江汇入,滨海旅游和生物资源丰富,拥有国家AAAA级银滩旅游区和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其中,银滩旅游区东西延绵24千米,海滩宽度 300~7000米不等,沙滩坡度平缓,浴场面积宽阔;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 1827 公顷,野生动物种类繁多。

  为解决群众身边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拓展银滩湾区的生态空间和公众亲水亲海空间,着力打造陆海贯通的海岸带生态安全屏障,切实提高社会公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市启动了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将以海岸带生态修复、滨海湿地生态修复为抓手,全力推进银滩湾区的水环境治理。

  一、以日常管理为手段,全面加强银滩湾区生态保护工作

  2019年,北海市入选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城市,同年市政府印发《北海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管理制度》(北政办[2019]87号),成立北海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领导小组,加强“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对项目全过程实施管理。并争取到中央2.22亿资金支持推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包括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和北海银滩中区岸线综合生态整治修复工程。此外,通过实施北海咸田港退港还滩自然岸线恢复工程、北海银滩中区(电建港-原咸田港段)岸线综合生态整治修复工程、遏制互花米草蔓延等提升了银滩湾区的生态环境质量。

  二、积极推进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生态修复工程

  (一)项目简介

  冯家江自北向南贯穿北海市区,流域面积68.5平方公里,中下游分布有大面积的红树林。承载着水质保障、生物迁徙通廊的重要生态功能,是贯通北海市北部山地及北部湾海域的生态绿廊,也是城市主要排涝河道。

  项目占地面积为6688.66亩,建设范围包括一江两渠一库,概算总投资23亿元,采用PPP模式建设。项目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12月开工建设,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水利河道、大冠沙再生水厂及补水管道、生态恢复、海绵城市、景观工程及智慧水系八大子项工程。

  (二)改造前

  由于历史原因,冯家江流域范围内原有2000亩虾塘、363个雨污直排口、24个养殖场,围塘养殖、污水直排以及养殖废水造成冯家江水环境恶化,严重威胁3000亩红树林的生态环境,导致湿地植被和水生生物受到侵害,红树林生态系统的衰退,生物多样性下降,生态形势非常严峻。

  (三)治理后成效

  目前,冯家江流域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冯家江湿地公园于2021年1月15日开园。项目实施后带来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1.生态效益。冯家江流域的生态现已逐步恢复。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区鸟类比2017年的136种增加了35种;沿岸滩涂得以休养生息后,沙虫等底栖生物种类不断增多,比2017年的66种增加了23种;冯家江流域分布的17种红树植物,生长态势越来越好。湿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为鸟类、底栖生物,红树林保驾护航,整片海域生态环境得以改善,趋于平稳、健康发展。

  2.社会效益。在维护生态安全的基础上,划分不同功能区,设置红树体验区、湿地科普区、文化园等,将冯家江流域打造成为集休闲、文化、科普于一体的开放性城市中央公共绿地,增加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3.经济效益。冯家江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后,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知名度不断提升,为北海提供新的旅游及休闲度假产品,拓宽旅游产业链,同时带动冯家江片区商住、文化娱乐综合发展,提升了北海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1.1冯家江治理前江面  1.2冯家江治理后江面 
 
 2.1冯家江治理前江边  2.2冯家江治理后江边
 
 3.1冯家江治理前江边  3.2冯家江治理后江边
 
4.1冯家江虾塘治理前  4.2冯家江虾塘治理后 
5.1冯家江面源污染治理前   5.2冯家江面源污染治理后
 
6.1冯家江治理前排水渠  6.2冯家江治理后排水渠 
 
7.湿地公园风光   8.湿地公园风光
 
9.银滩风光  10.湿地公园风光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