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汕头市-青澳湾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美丽海湾-南澳县青澳湾

  南澳县青澳湾位于南澳岛东端,呈月眉型,长2.4公里,沙滩平均宽度约60米,沙质细腻洁白,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青澳湾生态环境状况总体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入选“2020年广东省最受欢迎十大美丽海滩”名单,2014年,青澳湾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

  一、海湾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

  青澳湾拥有现代旅游开发“阳光、沙滩、海水”天然条件,是广东省两个A级沐浴海滩之一,150米内水深不超过1.2米,是一处天然的海滨泳场。近年来,我县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海湾污染防治措施对青澳湾生态环境进行整治,使青澳湾海水水质质量得到了提升。一是加强陆域源头管控,实施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工程,将青澳湾农村、旅游区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到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二是开展海域养殖清理整治,对九溪澳、竹栖肚等海域养殖区域及沿岸进行清理整治,共完成整治清理违法养殖区域2处,整治面积共858亩,进一步优化了青澳湾附近及外围的海洋生态环境。三是实行青澳湾海岸及沙滩常态化管理。持续深化创文强管,定期开展青澳湾沙滩、海岸垃圾清理志愿活动。全面实行环卫市场化运作,购买服务管理沙滩保洁工作,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通过实施以上措施,青澳湾海水及沙滩生态环境改善显著。根据青澳湾海水监测点位结果显示,青澳湾海水水质2018、2019、2020年分别为四类、二类、一类,湾内海水水质逐年提升,目前已达到海水水质的最好标准,达到了水清滩净的要求。

  二、海湾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青澳湾位于东山-南澳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示范区内,栖息着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海洋野生动物,发现过中华白海豚等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水生野生动物。通过实行环境监管网格化,落实多部门联动、信息互通等工作机制,青澳湾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优良的海域环境为保持较高的生物多样性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基础,海湾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海湾生态服务功能得以维持。

  三、亲海环境品质进一步得到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青澳湾亲海环境,我县实施蓝色海湾项目整治、青澳湾美丽海湾建设等一系列项目,开展了海岸带整治、海岸植被绿化、生态廊道建设、栈道建设等工作,建成我国第11座北回归线标志塔——南澳北回归线标志塔“自然之门”及南澳县岛东海岸高端旅游度假区休闲广场,亲海空间进一步优化,海岸景观进一步美化,形成蓝天、碧海、绿林、银沙、细浪于一体的亮丽风景线,使青澳湾成为众多游客的向往之地。2017、2018、2019年,进岛旅游人次依次为593万、670万、776.6万人次,旅游人次年均增长率为10%以上。2021年五一进岛旅游人次达30万,其中青澳湾已成为入岛旅游的首选之地、全岛旅游的热点区域。

  接下来,南澳将锚定“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目标,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改善海岸、海域和海岛生态环境,把青澳湾打造为更加宜居宜游的海岛美丽海湾。

1.1南澳县青澳湾整治前 

 1.2南澳县青澳湾整治后

 2.1南澳县青澳湾整治前

 2.2南澳县青澳湾整治后

 3.1南澳县青澳湾整治前

 3.2南澳县青澳湾整治后

 4.1南澳县青澳湾整治前

 4.2南澳县青澳湾整治后

 5.1南澳县青澳湾整治前

 5.2南澳县青澳湾整治后

 6.南澳县青澳湾风光

 7.南澳县青澳湾风光

 8.南澳县青澳湾风光

 9.南澳县青澳湾风光

10.南澳县青澳湾风光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