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东莞市-交椅湾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东莞南部美丽海湾——交椅湾

  东莞滨海湾新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紧连广州南沙自贸区、深圳大空港和前海自贸区,毗邻香港、澳门,由交椅湾、沙角半岛和威远岛三大板块组成。交椅湾作为东莞滨海湾新区的重要组成板块,重点布局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吸引科技型独角兽企业集中设立研发总部,推动高端要素集聚,打造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和相关新兴产业为核心的“产业之芯”。交椅湾东北面是莲花山,东面是茅洲河,西南面是伶仃洋,依山傍水临海的地理环境和重要的交通枢纽条件得天独厚。

  一、流域污染治理

  一是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交椅湾位于茅洲河流域下游,茅洲河水质对交椅湾水质影响较大。茅洲河属于深圳、东莞两市界河,曾经是广东22条重点整治河流中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近年来,经深圳、东莞政府的大力整治,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和活水保质等治理措施,茅洲河水质持续稳定向好,摘掉了20多年的黑臭帽子。根据国家采测分离数据,2020年共和村断面氨氮全年均值为1.15mg/L,总磷全年均值为0.23mg/L,水质为Ⅳ类,稳定达到Ⅴ类水质目标。2021年,共和村断面水质氨氮均值为0.43mg/L,总磷均值为0.17mg/L,对比去年同期,水质稳定好转,其中氨氮下降66.7%,总磷下降31.3%。二是落实湾区水域保洁工作。贯彻落实《东莞市2021年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工作精神,委托第三方落实海滩、河道管理范围内的保洁责任,及时清理海滩、河面、河堤存在的垃圾,谨防垃圾入海。

  二、美丽海湾项目建设

  目前滨海湾新区交椅湾板块已建成两个亲海项目。一是东宝公园。东宝公园位于珠江东岸,茅洲河入海口,滨海湾新区的东南端,与深圳隔海相望,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90亩,总投资约1.75亿元,以茅洲河综合整治为契机高标准打造为滨海湾新区海岸带综合示范区首个示范项目、滨海湾新区首个贴近滨海风光的生态湿地公园。东宝公园所在地块原来是一片坑塘荒地,土壤盐碱化严重,岸线海水侵蚀明显,环境景观较差。滨海湾新区作为全省首批3个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综合示范区之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得到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的大力支持,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打造示范项目--茅洲河口生态湿地公园(东宝公园),通过采取盐碱地土壤改良、海岸治理(种植红树林等湿地植物)、公园美化等一系列措施,将地块打造成公园步道、湿地植物、小桥草坪错落有致的滨海生态湿地公园,实现整治修复岸线长度0.45千米,海堤生态化0.35千米,滨海湿地恢复面积6000平方米。东宝公园结合现场滨海场地特色优势,在功能分区上划分生态形象展示区、户外休闲区、社区康体运动区,以满足加强生态保育、展示湿地形象、保障居民亲海活动等需求。项目主要选择种植乡土、耐盐碱、抗海风植物,保留原有部分渔塘作为海水内湖,打造被内湖红树和岸线外红树包围的综合性海角观景台,为周边群众休闲活动提供了舒适的生态滨海活动空间。二是滨海驿站。在新区交椅湾板块中海路南端已建成并启用首座滨海驿站,紧邻海岸线,包含驿站、停车场、园路、景石、绿植等,驿站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是滨海景观活力长廊试验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参观者可亲临大海,眺望广州南沙、深圳前海,感受大湾区蓝绿交织的生态之美。东宝公园和滨海驿站已成为东莞休闲观海的网红打卡点。

 1.1东宝公园对照图-前  1.2东宝公园对照图-后
2.1东宝公园对照图-前  2.2东宝公园对照图-后 
3.1东宝公园对照图-前   3.2东宝公园对照图-后
4.东宝公园风光   5.东宝公园风光
6.滨海驿站  7.东宝公园风光 
8.东宝公园风光 

 9.东宝公园风光

10.滨海湾风光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