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珠海市-情侣路特色滨海湾区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2021-09-08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情侣路特色滨海美丽湾区

  珠海市建市40年来,一直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按照“环境宜居与欧美先进国家相媲美”的发展目标,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发展道路。通过情侣路特色滨海美丽湾区建设,把最贵的土地用于建公园,把最好的空间用来建设公共建筑,把最美的景色呈现给最广大的市民,进一步彰显了城市魅力。

  一、概况

  情侣路位于珠海市东部,伶仃洋西岸,岸线长度44.5公里,沿岸各个海湾滨海环境多样复杂。本区受珠江八大入海口门中的五个口门影响,水动力受径流、潮流、波浪及风动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沿岸包含分流间湾、河口侧湾、岬间双弧形湾、径流型湾等多种类型海湾。复杂的影响因素及相互作用机理形成了丰富多变的湾区景色,也造就了情侣路独特的山、海、城、岛风光。

  二、存在的历史问题

  情侣路“美丽海湾”建设中,生态环境主要存在以下3大历史问题:一是入海河流和排污口造成陆源污染。沿岸分布着鸡山、东岸排洪渠及49个入海排污口,部分地区排水主要采用合流制,大量污水经合流管或直接排入现状明渠或近岸海域,造成海域较大污染;二是岸线利用率低,缺乏亲海活动空间载体。沿岸多为直立式海堤,海滩上散落着大量碎石,潮间带竖立着大片废弃牡蛎养殖桩,岸线单调缺乏活力,硬质冰冷的沿岸空间,很大程度上隔断了人与自然的良好互动。沿线公共休闲服务配套设施缺乏,公共空间严重不足,缺少观赏、驻足、停留和活动的空间。三是人为活动及互花米草破坏生物栖息环境,威胁本土海岸生态系统,致使大片红树林和盐沼植物消失。1998年淇澳岛仅剩32公顷的原生红树林。

  三、创新做法及建设成效

  情侣路是珠海的城市名片,为解决情侣路湾区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各项历史问题,珠海市以情侣路为“线”,大力推进海岸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整治工作,积累了宝贵的海洋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多部门合作经验。一是强化规划引领,高度重视沿岸山-海-湾-岛-城的资源组合,将沿岸一带九湾打造成特色滨海旅游景观带,编制《情侣浪漫风情海岸整体提升规划》。二是对沿岸排洪渠开展整治,其中东岸排洪渠完成23个排污口截污整治,新建约2300米污水管道。鸡山排洪渠完成26个排污口截污整治,新建约1200米污水管道,完成一河两岸景观工程。采取截污纳管、封堵、优化管养等手段完成49个入海排污口整治,降低入海污染量;三是加强岸线沙滩修复,建设滨海绿道及配套设施并实施常态化管养,打造出蓝绿簇拥的城市亲海空间。先后组织实施香炉湾、美丽湾、绿洋湾和唐家湾共约5.1公里的沙滩修复工程,获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及2016年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结合格力海岸滨海公园、海天驿站公园、野狸岛景观工程、珠海歌剧院、珠海博物馆、珠海规划展览馆等项目建设,全方位提升沿海地区的景观特色和文化品位。在沙滩区域安排救生员对沙滩及周边海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安全巡查,实施常态化垃圾清理工作。四是开展红树林、海草床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通过人工造林压制互花米草再生蔓延,实施林分改造加快演替进程,红树林面积由32公顷增加到500公顷,获得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同时针对沙滩修复项目建设中发现贝克喜盐草的情况,马上停止海草床范围内所有施工,保护濒危海草床,近年来海草床面积逐步增加。

 1.1海滨泳场修复前  1.2海滨泳场修复后
2.1海天驿站修复前   2.2海天驿站修复后
3.1美丽湾修复前   3.2美丽湾修复后
4.1美丽湾遗弃蚝桩整治前  4.2美丽湾遗弃蚝桩整治后 
   
5.1唐家湾修复前   5.2唐家湾修复后
6.1香炉湾修复前   6.2香炉湾修复后
 7.1香炉湾修复前 7.2香炉湾修复后 
 
8.情侣路风光  9.情侣路风光 

10.情侣路风光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