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划重点(经验篇)|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2019年工作经验做法

2020-01-25

2020-01-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1月12日至13日,生态环境部在京召开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进展,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近日,我们梳理了部长讲话全文,为您“划重点”,今日推出“经验篇”。

  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同时也是各地区各部门主动作为推进落实的结果,是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奋力拼搏的结果。

  近年来,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过程中,我们探索积累了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长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方面,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另一方面,依靠人民,仰仗人民,将人民信访投诉作为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线索的“金矿”,让老百姓成为我们的帮手、同盟军,打污染防治的人民战争。

  三是坚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党的领导,明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管发展的、管生产的、管行业的,都要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管好环保,将“小环保”真正转变为“大环保”。

  四是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有利于更好调动地方积极性,让环境治理措施更有针对性,使环境治理成效与老百姓的感受更加贴近,让人民群众有明显的获得感。

  五是坚持落实“六个做到”。即做到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点面结合、求真务实。

  六是坚持不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机构、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和成效,充分说明污染治理的方向和路子是正确的。按照这个路子继续走下去,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更好成效。

  (摘自李干杰部长在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相关文章:
     全文实录丨生态环境部部长在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划重点(形势篇)|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   
     划重点(学习篇)|生态环境部部长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划重点(进展篇①)|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2019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划重点(进展篇②)|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划重点(进展篇③)|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积极主动服务“六稳”主要措施 
     划重点(进展篇④)|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划重点(进展篇⑤)|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20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准备这样打……
     2019年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历程,我们浓缩在这张图里带您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