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划重点(进展篇①)|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2019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2020-01-19

2020-01-1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1月12日至13日,生态环境部在京召开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进展,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近日,我们梳理了部长讲话全文,为您“划重点”,今日推出“进展篇①”。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

  2019年,全国地表水优良(I-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其中,长江流域好于Ⅲ类断面比例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长江流域、渤海入海河流劣V类国控断面分别由12个、10个降至3个、2个。

  近岸海域水质总体稳中向好,其中,渤海近岸海域优良(一、二类)水质面积比例同比上升12.5个百分点,劣四类水质面积比例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

  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4%。

  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1.7%;北京市PM2.5浓度达到42微克/立方米。

  在减排方面

  2019年,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4.4%、3.5%、3.2%、3.3%,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预计能完成下降3.6%的年度目标。

  “十三五”规划明确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其中有7项已提前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

  (摘自李干杰部长在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相关文章:
     全文实录丨生态环境部部长在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划重点(形势篇)|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   
     划重点(学习篇)|生态环境部部长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划重点(经验篇)|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2019年工作经验做法     
     划重点(进展篇②)|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划重点(进展篇③)|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积极主动服务“六稳”主要措施 
     划重点(进展篇④)|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划重点(进展篇⑤)|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20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准备这样打……
     2019年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历程,我们浓缩在这张图里带您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