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划重点(进展篇③)|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积极主动服务“六稳”主要措施

2020-01-19

2020-01-1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1月12日至13日,生态环境部在京召开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进展,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近日,我们梳理了部长讲话全文,为您“划重点”,今日推出“进展篇③”。

  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这一年,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首先是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第二方面是积极主动服务“六稳”。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出台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积极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及青海省“三线一单”成果开始实施,19省(区、市)“三线一单”编制形成初步成果。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依法取消环评单位资质许可,印发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监督管理办法和3个配套文件,创新信用监管体系。

  发布《生态环境部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19年本)》,下放运输机场等9类项目环评审批权。动态调整并持续调度国家、地方、利用外资重大项目“三本台账”。

  开辟绿色通道,对重大项目即到即受理评估即审查批复。全国审批环评报告书(表)项目22万个,审批时间总体压缩至法定时限一半左右。在线备案登记表项目116.5万个,平均用时仅需10分钟。

  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

  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对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39个城市和雄安新区大气治理开展“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向长江沿线有关城市派驻58个专家团队进行驻点研究和技术指导。

  启用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汇集科技成果4000多项,累计推介先进污染治理技术1000余项。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

  2019年1-11月,全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同比增长36.3%,远高于5.2%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环保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1%。

  河北省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活动,帮扶包联企业1.12万家。江苏省出台环保应急管控豁免“十一条”,广东省加强环保与金融融合,山西省、福建省建立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贵州省出台十大千亿工业产业环境保护服务指南。

  加大生态环保扶贫力度

  落实《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协同打赢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围绕推进河北省围场县、隆化县定点扶贫工作,制定实施《生态环境部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要点》,签订定点扶贫责任书,加大中央财政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及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力度,探索农产品有机认证、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等特色做法和模式,超额完成2019年定点扶贫年度量化指标任务。

  各省(区、市)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生态环保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摘自李干杰部长在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相关文章:
     全文实录丨生态环境部部长在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划重点(形势篇)|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   
     划重点(学习篇)|生态环境部部长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划重点(经验篇)|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2019年工作经验做法    
     划重点(进展篇①)|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2019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划重点(进展篇②)|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划重点(进展篇④)|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划重点(进展篇⑤)| 生态环境部部长谈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20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准备这样打……
     2019年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历程,我们浓缩在这张图里带您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