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历史记 > 重要会议

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

2018-07-13

2018-07-1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12月20日,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2011年12月20-21日,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环境是重要的发展资源,良好环境本身就是稀缺资源,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十二五”发展主题主线的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把环境保护作为稳增长转方式的重要抓手,把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环境保护的各领域各环节,积极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资源环境效益的多赢,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

  李克强副总理充分肯定“十一五”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他指出,“十一五”时期国家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环境保护认识到实践发生重要变化,环境保护投入和能力建设力度明显加大,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作用逐步显现,污染防治和主要污染物减排成效明显。总之,“十一五”是全社会环保意识不断提升的五年,是投入和整治力度最大的五年,是环保领域不断拓展的五年。同时,李克强指出,资源相对短缺、环境容量有限已经成为我国国情新的基本特征,而环境问题的背后往往是资源的过度消耗,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可以倒逼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途径,体现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有利于我们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就是要把节约环保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国民经济体系,关键是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优化产业结构与推进节能减排结合起来,从源头上减少污染;二是把企业增效与节约环保结合起来,大规模实施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同时提高新建企业环境准入门槛;三是把扩大内需与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专业管理、工程设计、施工运营等产业,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空间;四是把生产力空间布局与生态环保要求结合起来,实行差别化的产业政策,切实防止污染转移。

  基本的环境质量是一种公共产品,是政府必须确保的公共服务。要按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切实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一是坚持努力不欠新账、多还旧账,加大水、空气、土壤等污染治理力度;二是坚持城乡统筹、梯次推进、加强面源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三是坚持预防为先、及时应对,着力消除污染隐患,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要把环境保护作为转型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一件大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要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来破解难题,健全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体制机制。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完善经济政策,推进改革创新,强化环境法治,加强科技支撑,动员全民参与。

  受国务院委托,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作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认真学习、深入讨论了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讲话,以前瞻的战略思维和鲜明的务实风格,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系统分析了当前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明确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切实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面推进我国环保事业新发展。讲话统揽全局、立意深远,重点突出、举措得当,思想性、针对性强,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环保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环保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切实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开创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主持会议,对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迅速传达贯彻。各地要结合实际,抓紧传达部署,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大会精神和国务院《意见》,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环境保护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二要明确职责目标。要按照大会和国务院《意见》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完善配套政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强化责任制,把任务逐级分解到基层,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务求年年有进展,确保“十二五”环保目标如期实现。三要加强督促检查。环境保护部要会同监察部,加强对大会精神和国务院《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向国务院报告。地方各级环保部门也要会同监察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并向同级人民政府作出报告。

  会上,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江苏省、湖北省、重庆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介绍了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受国务院委托,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计划单列市分管环境保护工作的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财政、环保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军队、武警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