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吉林省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2023-05-11

2023-05-1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8月25日至9月26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吉林省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1年12月12日,督察组正式反馈督察意见。吉林省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迅速行动,高位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全力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26项,其他整改任务正在按要求持续推进。督察交办的4704个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已结案销号4593个,结案销号率97.64%,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整改任务。

  一、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吉林省委、省政府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印发《关于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的决定》,将建设生态强省确定为全省重大战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生态环境质量显著跃升”作为“六个显著跃升”奋斗目标之一,将“加快生态强省建设,厚植吉林发展亮丽底色”作为七个方面重点任务之一,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擘画了未来五年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奋斗方向,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二)坚持高位统筹督察整改。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省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省委、省政府建立领导包保制度,统筹推进督察整改工作。省委、省政府先后46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督察整改相关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先后12次进行现场调研督导,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其他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赴包保地区和包保行业进行调研督办,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各地、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起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格局。
  (三)压紧压实督察整改责任链条。围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问题,逐条逐句进行细化分解,逐项任务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整改方案可操作、可跟踪、可考核。组织各地按要求制定本级整改方案,确保整改目标、措施、时间和责任细化分解到位,形成科学精准、上下贯通、责任清晰、链条完整的省市县三级整改方案体系。
  (四)严肃责任追究。省纪委监委坚决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将督察移交问题责任追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专项工作组,认真开展调查核实,严肃精准进行问责,先后组织召开协调会93次、现场踏查36次、开展谈话279人次、取证1101份。针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的5个责任追究问题,共问责118人,其中,厅局级干部8人,县处级干部51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59人。
  二、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一)扎实推进督察整改举措落地见效。按照“五个精准”工作要求,用足用好“四项机制”“八项制度”,以“五化”闭环工作法狠抓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细。建立督察整改任务清单和措施清单,实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强化全过程管控,每月调度进展,定期开展面对面调度对接,共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严密组织全省督察整改成效考核,及时通报并公开各地考核结果,科学精准推动督察整改提质增效。
  (二)聚焦解决重点问题。坚持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的5起典型案例为重点,全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长春市农安县烧锅镇回填建筑垃圾和松原扶余市部分黑土地遭到破坏2项问题已完成整改。辽源市能耗双控工作不力问题整改接近尾声,长春市建成区部分水体返黑返臭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白山市矿山监管缺位问题持续推进,属地已投入资金4141万元,完成废石清运整备量167万立方米,矿坑回填155万立方米。
  (三)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六新产业”发展和“四新设施”建设,绿色产业链条不断完善,绿色能源体系快速构建,绿色流通体系逐步完善。启动实施了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万里绿水长廊、“千万头肉牛”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吉电入京”“吉电南送”特高压通道项目,吉林“陆上风光三峡”新增装机450万千瓦,累计突破1500万千瓦。深入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2.22%,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2万辆,累计建成换电站94座。
  (四)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坚决实行秸秆全域禁烧,秸秆焚烧火点数量大幅降低,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整治。2022年全省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3.5%,全国排位同比上升3个位次,PM2.5平均浓度2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首次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指导值(25微克以内)。水污染防治高效推进,辽河流域稳定消除劣Ⅴ类,饮马河水质大幅提升,查干湖水生态环境稳步改善。2022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9.4%,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除受自然本底值影响的向海、莫莫格断面外,国考断面首次实现劣Ⅴ类清零。土壤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土壤污染防治扎实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9.9%,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级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到94%以上。畜禽粪污收储运体系不断健全,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三、加快推进生态强省建设,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迈上新台阶
  吉林省将始终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厚植吉林发展绿色底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一是更加主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落实碳达峰实施方案,严格实行资源环境准入制度,加快推动“陆上风光三峡”等重大项目建设。二是以更实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提升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全面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是以更高标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实施各项重大生态工程,深入推进“绿盾”行动,持续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生态环境风险。四是更深层次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科学建立生态强省建设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制度,全面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重点改革任务落实,不断强化生态环保宣传教育,积极引导更加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
  来源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