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警示案例丨天津津南区大韩庄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污染问题突出

2020-09-24

2020-09-2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9月10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天津市群众投诉集中的部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抽查,发现津南区大韩庄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改工作滞后,渗滤液污染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大韩庄生活垃圾填埋场隶属天津市市容环卫发展有限公司(属天津市城管委直属企业),位于津南区八里台镇大韩庄村,占地850亩,2005年1月建成投运,设计总库容670万立方米,日处理垃圾量1800吨。目前,累计垃圾总填埋量504万立方米,约占总库容的75%,每日新增垃圾填埋量约1500吨。该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日产生量约750吨,由于处理能力长期不足,垃圾渗滤液大量积存。2018年9月以来,委托外单位应急处置12万吨,外运至津沽污水处理厂处理10万吨,目前仍积存26万吨。周边群众对该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反映强烈,近几年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和中央环保督察、市级环保督察累计收到信访投诉104起,虽多次督办、查处,但整改落实仍不到位。

  二、主要问题

  一是整改推进缓慢,大量渗滤液长期积存。大韩庄垃圾填埋场仅有1套每日处理150吨的渗滤液处理设施,且因设备老化、工艺缺陷无法正常运行。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后,市城管委于2017年下半年启动该场渗滤液处理项目,并计划2019年9月建成投运。但由于工作统筹不够,项目推进前松后紧,直到2019年4月才获得项目可研批复,不得不将投运时间调整到2019年12月。项目实际于2019年8月动工建设,直到2020年7月才正式运行。受此影响,2019年不得不在场内临时新建7个累计容量20余万吨的贮存池,但仅1年多时间就已全部存满,2020年8月不得不再次新建1个4万吨渗滤液临时储存池。截止目前,全部垃圾渗滤液积存量高达26万吨,环境风险突出。

图1 渗滤液长期积存

图2 渗滤液侧漏进入雨水沟

  二是环境管理混乱,违法违规问题突出。2020年7月建成投运的日处理渗滤液700吨设施采用“混凝沉淀+芬顿高级氧化”工艺,每日产生的2.6吨污泥未按环评批复要求作为危险废物管理,直接在该填埋场非法填埋处置,已累计填埋104吨。现场督察还发现,部分填坑底部防渗膜出现破损,渗漏点20余处,渗出的高浓度污水通过雨水沟进入雨水收集池,导致两个雨水收集池内水质COD浓度分别高达760毫克/升和756毫克/升。如遇较大降雨,雨水收集池难以满足收集需求,容易外溢进而污染周边环境。

  调阅资料发现,受填埋场雨水外流和地下渗漏影响,场区南侧墙外水沟积存污水曾一度高达1.6万立方米,COD浓度高达274毫克/升、氯化物7520毫克/升。经上级多次督办后,才于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抽至津沽污水处理厂处理,并对沟渠进行整治。此次督察发现,水沟内又有部分渗流污水积存,现场监测COD 浓度高达240毫克/升。

图3 场外沟渠被污染

图4 沟渠污染成因

  三、原因分析

  大韩庄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由来已久。2017年4月,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群众反复举报,该问题被列入边督边改重要内容;2018年8月,天津市级环保督察再次指出其整改缓慢问题;2019年6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就此函告天津市,并要求落实整改要求;2019年8月天津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又一次指出问题。但是,天津市城管委作为主管部门重视不够、跟进不力、督办不严,填埋场运营单位对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及场内环境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导致整改工作严重滞后,渗滤液环境污染和风险问题迟迟得不到彻底解决。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