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咸阳市推动解决大气污染“老大难”问题不力

2022-01-09 来源:宣传教育司

2022-01-09 来源:宣传教育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12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陕西发现,咸阳市对工业企业、砖瓦窑污染等一些影响空气质量的“老大难”问题整治力度不够,空气质量与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

  一、基本情况

  咸阳市位于汾渭平原的陕西关中地区,是全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城市之一。2018年以来,咸阳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优良天数和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均处于全省末位水平。2021年1月至11月咸阳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倒数第七位,11月当月排名倒数第二位。

  二、主要问题

  (一)一些企业环境管理粗放,大气污染严重

  咸阳市区及周边一些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要求不落实、治污设施不完善、环境管理粗放,大气污染问题时有发生。紧邻城区的陕西兴化集团是周边最大煤化工企业,也是城区最大的污染物排放源,硝铵生产线造粒塔中残留粉尘经常性直排;甲醇罐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装置建设滞后,直到督察进驻才开始调试。延长石油西北橡胶公司搅拌工序废气收集装置长期不完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2020年9月以来非甲烷总烃浓度累计超标204天;密炼车间废气收集装置长期不完善,无组织排放严重。欣雅纸业公司现有3台每小时20蒸吨燃煤蒸汽锅炉,在线监测数据长期异常,现场手工监测二氧化硫浓度175毫克/立方米,严重超标,而在线数据仅2毫克/立方米左右。陕西合力保温材料公司两台冲天炉未按要求建设脱硝设施,熔合车间等无组织排放严重,尤其是1号岩棉生产线烟气仅经简单沉降处理后就直排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武功县精铸机械厂未按工业炉窑综合整治要求治理无组织排放,传输皮带无密闭设施,打磨工段收尘设施极为简易,喷涂工段无收集设施。

图1 2021年12月,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延长石油西北橡胶公司密炼车间废气收集装置长期不完善,无组织排放严重

  (二)砖瓦窑紧临城区密集分布,污染治理低效

  咸阳市现有砖瓦窑厂76家,普遍治污设施水平不高、违法问题频发;加之布局不合理,近45%的砖瓦窑厂布局于城市上风向及城区中心点外延约25公里范围,对城区空气质量影响较大。

  现有76家砖瓦窑厂中有63家仍采用双碱法脱硫设施,脱硫效率低下,而且多数治污设施不完善,未配备氧化风机、压滤设备等,污染较重。2021年生态环境部向咸阳市交办砖瓦窑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违法偷排等97个问题。其中,三原商祺鸿通建材公司擅自违法停运脱硫设施导致烟气直排,性质恶劣,被全国通报。上述问题虽经各级有关部门多次督办,但依然未得到有效整治。现场抽查7家砖瓦窑厂中有6家采用简易双碱法脱硫设备,缺乏基本的自动加药、副产物压滤等装置。三原华伟建材公司脱硫循环液pH值为中性,达不到脱硫设施正常运行要求;礼泉西京新型材料公司、咸阳利生环保公司增压风机烟气泄漏严重。

 

图2 2021年7月,前期暗查发现,商祺鸿通建材公司擅自停运脱硫设施,烟气直排

图3 2021年12月,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华伟建材公司脱硫循环液pH值为中性,达不到脱硫设施正常运行要求

  三、原因分析

  咸阳市对改善空气质量担当作为不够,不出硬招实招,对推动解决一些影响空气质量的“老大难”问题重视不够,决心不大,谋划不足,推动落实不力。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