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黑龙江省萝北县石墨园区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突出 生态破坏严重

2021-12-16

2021-12-1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12月,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黑龙江发现,鹤岗市萝北县石墨园区违法开发建设问题普遍、环境污染问题突出,部分企业长期违法侵占林地湿地草地,生态破坏严重。
  一、基本情况
  萝北县是我国重要的石墨资源富集区和石墨精粉生产地,矿石探明储量约28亿吨。萝北县辖区内共有石墨加工企业30户,主要集中在黑龙江萝北经济开发区和延军农场工业园区(以下合称石墨园区)。2020年,全县生产石墨精粉38万吨、球形石墨9.8万吨。
  二、主要问题
  (一)企业生产环境脏乱,污染物随意排放
  督察发现,园区内所有选矿企业均未配套建设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部分企业生产车间和厂区内遗撒大量石墨粉尘,黑灰遍布。矿石原料露天堆放,未配套建设有效的防风抑尘措施,在货车卸料和原料进料过程中乌烟瘴气。部分企业违反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在村屯周边坑塘、河流随意倾倒石墨废渣,形成大面积灰渣堆,环境风险隐患突出。2018年以来石墨园区8家企业违反有关规定,新建17台每小时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均未配套建设脱硫脱硝装置,废气长期超标排放。
图1 2021年10月14日,督察组暗查发现,园区企业原料露天堆放、燃煤小锅炉超标排放
图2 2021年10月14日,督察组暗查发现,园区燃煤小锅炉超标排放

图3 2021年10月14日,督察组暗查发现,部分企业随意倾倒石墨废渣
  对于异味、粉尘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等问题,2018年以来周边居民投诉多达10余次,反映强烈。
  (二)违法侵占林地湿地草地,生态破坏严重
  萝北县石墨加工企业长期违法侵占林地湿地草地。目前,有15家企业在萝北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内违法占地46.9公顷、规划外违法占地30.4公顷,其中占用林地约25公顷、湿地约14.5公顷、草地约1.65公顷,对周边生态造成破坏。有8家企业以租代批,仅与所在地的村屯、农场签订补偿协议和临时用地租赁协议,未履行土地、林业等审批手续即违法建设尾矿库排放石墨渣。
图4 2021年8月20日,督察组暗查发现,部分企业违法建设尾矿库排放石墨渣
  对于企业侵占林地、湿地、草地等违法问题,当地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力,只是简单以罚代管、一罚了之,违法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
  (三)园区违法开发建设问题普遍,石墨产业无序发展
  督察发现,2004年设立的延军农场工业园区一直未编制规划环评报告。2003年设立的原萝北县石墨产业园区在2019年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后,才着手编制规划环评报告,但因取水水源不明确、水资源承载能力分析不可信等原因,直至督察进驻时尚未通过审查。长期以来,石墨园区集中供热、供汽和集中式污水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督察组抽查发现,石墨园区内宝泉岭农垦溢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新建生产线未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要求履行节能审查手续,直至督察组调阅企业节能审查情况时,有关部门才临时抱佛脚,向这些企业发送节能审查告知单,要求企业项目开工前务必开展节能审查工作。半数以上企业存在违反环境影响评价法开发建设问题,如萝北泰东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存在未批先建问题,萝北万达石墨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存在批小建大问题。
图5 2021年11月20日,督察组暗查发现,萝北泰东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生产的球形石墨产品
  三、原因分析
  萝北县对园区内存在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监管不力,长期默许纵容,石墨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失职失责问题突出。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