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东省一些出海水道内非法洗砂洗泥活动多发 协同监管打击不力

2021-10-09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1-10-09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9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广东发现,广东省对一些出海水道内非法洗砂洗泥行为打击不力,河道水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根据群众信访举报,督察组对出海水道内非法洗砂洗泥问题进行明查暗访,并将有关问题线索交广东省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一、基本情况
  在广东省一些出海水道内,不法分子为牟利私自改装船只,对海砂进行冲洗或浸泡,甚至将集装箱船、平板船改装成洗泥作业平台,冲洗建筑垃圾、弃土或淤泥生产建筑用砂,高浓度含盐废水或泥浆水、渣石直排河道,局部水域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督察组进驻后将洗砂洗泥问题作为重点案件向广东省进行交办,广东省迅速组织有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一举查获12艘涉嫌非法洗砂船只,并明确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突出标本兼治,加快理顺部门职责,严厉打击非法行为。
  二、主要问题
  (一)非法洗砂洗泥活动多发
  近年来,一些洗砂洗泥船只不顾生态破坏和水环境污染,聚集在出海水道内洗砂洗泥。督察发现,洪奇沥水道、虎跳门水道、容桂水道等水域,均有大量非法洗砂洗泥船只聚集。这些船只满载建筑弃土、淤泥或海砂,白天停泊在河道内,深夜就热火朝天作业,不到天亮就收工。在虎跳门水道,一些船只甚至在白天明目张胆借助其他货船掩护开展海砂淡化作业。
  图1  2021年8月9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洪奇沥水道在白天密集停泊着满载砂土的各类洗砂运砂船舶
  图2  2021年8月9日督察组现场督察使用无人机拍摄,洪奇沥水道钩机洗泥泵船在深夜作业
  (二)大肆破坏河道生态环境
  督察发现,非法洗砂洗泥船只设备简陋,在出海水道内冲洗海砂、山砂、河道港口疏浚物、建筑弃土甚至来源不明的泥土混合物或建筑垃圾,没有任何环保措施,大量泥沙废水直排河道,在水面形成大面积黄色污染带,影响恶劣,群众举报不断。督察了解到,非法洗砂船淡水洗海砂作业时长一般约5小时,每次取用淡水8000吨以上。调阅有关部门数据显示,有些洗砂船直排河道的废水不仅含有大量盐分,化学需氧量浓度也远超《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非法洗泥活动中,一艘载重2000吨的运泥船每完成一次洗泥作业,就有数百吨细泥和渣石排入河道,改变河床形态,威胁行洪和航道安全,对水生生物栖息繁衍和河道水质带来不利影响。
  图3  2021年8月11日督察组现场督察使用无人机拍摄,洪奇沥水道一艘洗砂船洗砂作业产生的泥沙废水直排,在水面形成明显的黄色污染带
  图4  2021年8月17日督察组现场督察使用无人机拍摄,虎跳门水道一艘洗砂船利用货船遮挡正在泡洗海砂
  (三)协同不力影响整治效果
  近年来,广东省相关部门虽已多次开展联合打击出海水道内非法洗砂洗泥活动,但因涉及砂石资源、取水、排污、船舶运输和水上交通安全等多个领域,有关部门职责分散,各管一块,未能形成合力。有关地市和部门虽然也多次开展联合执法,但未能形成有效震慑,导致作业船只和监管部门“打游击”,非法洗砂洗泥活动未能得到有效遏制。
  三、原因分析
  广东省有关部门重视不够,主动作为不足,既没有充分整合各部门职能,形成合力,进行有效严厉打击,也没有及时进行引导规范,导致非法洗砂洗泥现象长期存在。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