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39) | 北京正阳门雨燕保护

2023-01-18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2023-01-18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正阳门是北京城市标志性建筑,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的天安门广场最南端,同时也是北京雨燕(Apus apus pekinensis)最大的繁殖地之一。北京雨燕是唯一以“北京”命名的野生候鸟、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古建筑中梁、檩、椽交错的缝隙是他们理想的繁殖之地。千百年来,北京雨燕往返于北京与南非之间,春夏之际,红墙碧瓦、楼阁高台上雨燕相互竞逐、悦耳鸣叫,已经成为北京独特的乡土记忆与文化符号。
北京雨燕(Apus apus pekinensis)
  多年来,北京雨燕栖息与古建筑保护的矛盾层出不穷,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现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中心)从2018年开始对正阳门城楼上的雨燕种群开展生态调查与科学保护,通过高清监控设备对雨燕巢穴进行24小时实时观测,为其生物习性研究积累了科研数据。同时,开展了雨燕繁殖对正阳门古建筑影响系列课题研究,首次科学论证了北京雨燕对古建筑木结构及油饰彩绘没有破坏力,为北京雨燕的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北京正阳门
  北京正阳门雨燕保护是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型案例。在对北京雨燕进行观测与保护的同时,深入挖掘北京雨燕文化内涵,从展览展示、校园课程、创作绘本、视频分享、研学之旅、科普活动、研讨讲座、文创产品、互联网直播等多视角,科普北京雨燕保护及遗产保护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谐共生的现代生态城市建设理念。有类似文化或传统知识保护需要的城市可借鉴此类做法,在开展生物资源保护的同时,增强对公众遗产保护与城市生态保护相融共存的认知。
  供稿 |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