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36) | “北京生物图鉴”系列科普

2023-01-13

2023-01-1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科普宣传对引导市民认识和保护本地生物多样性、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小生物”看“大环境”,围绕生物多样性调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以“北京是你的家也是我的家”为主题,推出“北京生物图鉴”系列科普图文文章,获评市委宣传部“2020年度政务新媒体年度特色单位案例”。  

  “北京生物图鉴”微博截图
  “北京生物图鉴”系列科普着重探索三个创新:一是内容创新,一期一生物,自我介绍讲述身份信息、北京哪里有我等内容,以照片、短视频等形式展示生物形象,开篇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Prionailurus bengalensis),山地麻蜥(Eremias brenchleyi)成最受网友关注的生物。二是形式创新,在政务微博首发图文文章,随后生成卡片式海报在微信平台转发,海报长按扫码即可微博阅读文章,宣传内容跨平台广泛传播。三是传播创新,组织北京生态环境微矩阵积极转发,并邀请全国生态环境微矩阵互动支持,一经推出即引发主流媒体关注,北京日报等通过专版等多种形式刊发报道。截至目前,“北京生物图鉴”系列科普发布54期,“北京生物图鉴”微博话题阅读量破千万,成响亮品牌。
“北京生物图鉴”微博截图
  北京是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通过系列科普展示北京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引导市民关注参与生态保护工作,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推广提供了借鉴和范例。2021年北京市公众环境意识调查结果显示,“北京生物图鉴”宣传对帮助公众认识本地生物并进行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供稿 |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