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35) | 重庆梁平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3-01-11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2023-01-11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梁平区自古以来就是一座湿地与城市协同共生的湿地之城,现有湿地面积近2万公顷,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称号的城市,坐拥被誉为“三峡风景眼·重庆生态湖”的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349.97公顷。
双桂湖全景
  近年来,梁平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双桂湖湿地生态修复,着力构建城市湿地连绵体和城乡小微湿地群落,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呈现“全域治水·湿地润城”的生态画卷。一是打造城市湿地连绵体。利用城区“一湖三库四水”优质水生态资源,大力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将涵养林、溪流湿地、立体山坪塘与双桂湖湿地、城区若干河流、道路带状小微湿地进行生态连接,编织城市湿地有机网络,形成25.3平方公里“六水蜿蜒、湿地绕城”城市湿地连绵体,构筑城市生态屏障。二是构建多维小微湿地群落。采取梯塘小微湿地、竹林小微湿地、稻田湿地等“小微湿地+”模式,连通广布乡村的田、塘、渠、沟、堰、井等湿地资源,建成窝子溪、赤牛溪等75个带状溪流小微湿地公园和400余个多维立体小微湿地群落,最大限度保护生态肌理和曲美岸线,为生物生存提供良好生态本底。三是丰富湿地生物多样性。坚持近自然修复,将双桂湖东岸、湖体水域、入湖三大河流划为生态保育区,建立无人区,留足野生动植物生存空间,营建水生、陆生动物自然栖居地和鸟类迁徙通道。
城市湿地连绵体
  如今的双桂湖水质由曾经的Ⅳ类改善为Ⅲ类,成为珍稀濒危物种的重要栖息地和迁徙驿站,园内现有高等维管植物623种、野生动物277种,400余亩荇菜(Nymphoides peltata)点缀湖面,上万只雁鸭类候鸟前来越冬栖息,青头潜鸭(Aythya baeri)、鸳鸯(Aix galericulata)、水雉(Hydrophasianus chirurgus)、棉凫(Nettapus coromandelianus)、斑嘴鸭(Anas zonorhyncha)、彩鹬(Rostratula benghalensis)、红嘴鸥(Chroicocephalus ridibundus)等成为常客。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水雉
(Hydrophasianus chirurgus)
  双桂湖湿地与城市水乳交融,湖、塘、溪流、稻田等湿地元素交错分布,景观层次优美,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在科研深度赋能、全域湿地保护修复创新机制、城市与湿地协同共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等方面提供了成功经验。
  供稿 |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