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34) | 山西和顺县华北豹群重要栖息地保护

2023-01-10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2023-01-10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和顺县位于山西省东部边陲,总面积2250平方公里,是晋中市版图最大的一个县,先后荣获全国重点林业县、中国生态旅游县等荣誉。全县四面环山,太行山脉与太岳山在此交汇,垂直气候多样、森林覆盖率高,草食动物丰富,是华北豹(Panthera pardus japonensis)理想的栖息地。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华北豹
(Panthera pardus japonensis)
  多年来,和顺县高度重视华北豹的保护工作。一是从战略高度推动实施保护。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高度出发思考谋划,提出“生态立县”战略,持续打造“和顺生态”亮丽名片,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领导组,划定 “和顺县西部生态功能保护区”,多方推动改变了即将穿越华北豹栖息地核心地带的高速公路连接线的选址方案,对于延伸至豹栖息地的工业项目提出了驳回申请。建立补偿机制,县财政多年来持续拨款将“豹吃牛”生态补偿费用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做到“应赔尽赔”。二是建成全方位立体式保护机制。构建了“政府+科研机构+公益组织”的生态保护模式,引入山西省华北豹栖息地保护院士工作站,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公益保护机构联合规划、执行了全国首个全县域豹种群调查。发动县内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自发成立了生态保护协会,与公益保护机构、山西铁桥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一起组建老豹子巡护队、安装300台红外相机,监督打击偷猎行为。三是交出了生态保护“和顺答卷”。累计识别华北豹最小种群数量89只,单次调查识别华北豹个体数量居全国第一,是国内唯一一个可见健康繁衍、不断壮大的华北豹种群,是华北豹不可多得的种源地和繁衍扩散的关键通道。
  华北豹种群在和顺县不断扩大,是和顺县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全方位立体式保护栖息地、推动社会共同参与的有效成果,其政府、公益组织、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生态保护的模式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提供了借鉴和示范。
  供稿 |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