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27) |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

2023-01-03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2023-01-03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美丽神秘的湘西素有“华中生物基因库”、“野生动植物资源天然宝库”和“生物科研基因库”的美誉,是我国具有全球意义的17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和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之一。拥有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湘西黑猪、湘西黄牛等丰富的生物遗传资源,是难以复制的基因宝库。
古丈毛尖
湘西黑猪
  2017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参加全球环境基金GEF-ABS示范试点项目为契机,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列入重点立法计划,开启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制化征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州人大常委会审议,于2020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条例》以“保护优先、持续利用、科学管理、惠益分享”为基本原则,结合湘西地方特色,明确界定了保护什么、谁来保护、怎么保护等问题,规定了生物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的获取与惠益分享原则、制度及法律责任,覆盖了从保护对象到开发利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全过程。
  《条例》的实施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迈入了法治新轨道,强化了法理保障,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开创了全国地级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先河。通过实施《条例》,州、县(市)人民政府进一步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责任,形成政府总负责、生态环境部门综合协调、相关部门联动监管、奖惩兼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格局和机制。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率先立法保护生物多样性,既体现了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历史担当和长远考量,又为全国类似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提供了湘西经验,贡献了湘西样本。
  供稿 |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