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341)|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

2023-05-18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2023-05-18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了第六批106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些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探索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自2023年3月起,我们对这些地区的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
  2022年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崂山区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山海河岛湾”是崂山自然风貌特色的集中展现。荣获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5个,省级森林村居17个。
青山渔村
  崂山区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位居青岛市前列。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4%,PM10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城镇建成区无黑臭水体,市控以上重点河流100%达标,市控以上重点水库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水质稳定。崂山区坚持以文化旅游城建设为抓手,着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崂山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打造山海特色的世界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域旅游“崂山模式”被国家文旅部在全国推广。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入选国家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崂山区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以描绘“城市工笔画”功夫绘就城市美,以描绘“乡村水墨画”功夫绘就乡村美。精心打造一批口袋公园、体育公园和城市绿道,形成纵横串联的绿色空间体系,将崂山区建设成为亦城亦景、城在景中的公园城市。
北宅樱花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