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335)|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

2023-05-08

2023-05-0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了第六批106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些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探索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自2023年3月起,我们对这些地区的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
 
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
  2022年翔安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翔安区地处厦门东部,居厦漳泉闽南“金三角”中心地带,福泉漳厦交通的咽喉,是厦门市最年轻的行政新区和“跨岛发展”的主战场。
  翔安区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财富中汲取智慧力量,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工业立区、生态优区”的发展理念,以规划为引领、产业为基础、治理为抓手、需求为导向、制度为保障,接续探索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城高品质建设、环境高水平保护的“翔安路径”。地区生产总值从建区时的22.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781.8亿元,在成为厦门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两个新“增长极”的同时,能耗水耗实现双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削减,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三年优于99.5%,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100%,近岸海域水质位列全省第二,污水纳管、收集和处理能力全面提升,日供水、供电、供气、污水处理能力分别增长52%、55%、96%、220%,实现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更低的环境成本支撑更高效益、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大帽山
  翔安以系统治理思维探索出了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再造、小光山矿区生态复绿、“三水联治”等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典型案例,辖区生态红利持续释放,实现了从“风头水尾”到“龙头凤尾”的全新蜕变,从落后农村地区向高素质高颜值生态城区的跨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