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332)|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

2023-05-04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2023-05-04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了第六批106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些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探索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自2023年3月起,我们对这些地区的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
  2022年霍山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单龙寺鲜花小镇
  霍山县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腹地、淮河一级支流淠河源头,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土市镇温泉小镇
  多年来,霍山县全力推动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打造大别山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标杆”和“示范”。
  严把项目准入。霍山县始终坚持抓源头、抓治理,明确规定水库上游10个乡镇不得建设任何工业项目,所有工业企业必须入园。健全管理体系。先后出台《霍山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效管理机制》《霍山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等30多个涉及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办法。创新体制机制。在全省率先实施库区水上综合管理执法改革,从“多头管理”到“一家专管”,“一根针”穿起了“千条线”,使优质水源得以有效保护。全力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夯实绿色本底。积极开展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推动能源、产业、交通运输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扎实开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以生态化治理、资源化利用理念统筹各类固体废弃物处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