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329)|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

2023-04-23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2023-04-23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了第六批106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些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探索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自2023年3月起,我们对这些地区的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
  2022年柯城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石梁溪
  柯城素有“三圣之地”美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柯城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实抓深生态治理、生态惠民、两山转化,走出了一条具有柯城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石室荆溪花海
  生态治理方面,柯城区水环境质量在全省持续领先,区域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出境水保持Ⅱ类水以上,连续多年拿下“五水共治”大禹鼎。2021年,PM2.5浓度下降至24微克/立方米,城区空气质量全面达到二级标准。石梁溪、庙源溪成为全省治水样板。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四年排名全省前列。获得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幸福河湖试点县等一批“金字招牌”。河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生态惠民方面,全力构筑宜居宜养名城,成功创建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区,获评“省示范文明城区”。全方位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实行“农文旅”融合,“运动柯城”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优化产业方面,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成功列入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激励县(市、区)。积极探索“生态转化”通道,在全省率先开展“一村万树”行动,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双增长。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