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30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一团草湖镇

2022-07-14

2022-07-1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生态环境部为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授牌。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
图木舒克市四十一团草湖镇
  2021年,草湖镇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城镇景观
  第三师41团草湖镇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部边缘的喀什三角洲盖孜河冲积平原上,是图木舒克市第一个建制镇,是“军垦第一犁”“军垦第一棉”“军垦第一果园”发源地,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冲,是兵团对接中巴经济走廊的桥头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特色小镇、兵团文明团场、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称号,2020 年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单位。

城镇绿地
  近年来,草湖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建设美丽、幸福、宜居连队为导向,将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与“美丽连队建设”“幸福连队建设”“厕所革命”等相结合,扎实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草湖”“美丽草湖”“人文草湖”“活力草湖”“幸福草湖”“实力草湖”。城镇建设围绕“新型工业城”“生态低碳城”“军垦文化城”“休闲旅游城”“智慧平安城”五大发展目标和“融合示范、产业高地、花园城市”的发展定位,谋求“产在城中、城在产中、产城联动、园城一体”,形成以镇区为中心、以产业园区为重点的城镇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轴、一城四区”空间格局,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以人居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生态文化培植为支撑,努力实现全方位绿色转型,逐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