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209)|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

2022-01-19

2022-01-1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将原有“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更名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栏目,继续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
  2021年,洛宁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西子湖省级湿地公园
  洛宁立足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定位,依靠“绿水青山”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县域强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绿色矿山
  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全省领先。谋划建设18条全景化立体式沟域经济示范区,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上戈苹果”“金珠沙梨”入选“省农业品牌区域品牌”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面积51万亩,位居洛阳市第一、全省前列,成功打造“洛水山肴”公用品牌。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是世界纬度最高的淡竹原产地,拥有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68种、野生植物13种,各类自然保护地面积221.83平方公里;强化大气污染治理,“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并重,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受到河南省通报表扬;洛河水质稳定保持Ⅱ类。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生态宜居。加强洛河生态治理,打造集水源涵养、水质净化、湿地公园于一体的生态长廊;高标准建设城区绿地游园36个,人均绿地面积15.04平方米;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县381个行政村建立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运营模式和管理机制。全域旅游发展亮点纷呈。神灵寨森林公园创成国家4A级景区,玄沪河洛书小镇等“五镇兴文旅”格局初步形成,获评美丽中国魅力文旅目的地、中国最美山水生态宜居县、首批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