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208)|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

2022-01-18

2022-01-1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将原有“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更名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栏目,继续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
  2021年,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峡山碧水蓝天
  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峡山区”)位于山东半岛腹地、潍坊市区东南部,因峡山水库得名。峡山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生态产品,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常态,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绿色化”的绿色道路,先后荣获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国”字号招牌。
峡山水库
  峡山将保水护水、优化生态作为立区之本、首要任务,每年都专项投入 2-3亿元保护生态,构建了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的良好生态格局。着眼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大力培育符合生态区实际的绿色高端产业,构建起了以现代高质高效农业、医养健康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旅游教育产业为主导的生态产业体系。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生态绿色发展的成果充分共享,老百姓的腰包逐渐鼓起来、生活好起来,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潍坊市第一名,信访量常年为潍坊市最低,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和谐之城”。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