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206)|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

2022-01-13

2022-01-1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将原有“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更名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栏目,继续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
  2021年,乳山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金牛山公园
  乳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党建是重要引领、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乳山。境内“山、海、湾、滩、岛、泉”等特色资源丰富,已建成银滩旅游度假区、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福如东海文化园3个4A级景区,嵎山风景区、多福山国际养生旅游度假区、正华石佛山等8个3A级景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节水城市、中国长寿之乡、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等称号。

下石硼村
  乳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内陆天然潮汐湖湿地公园和12处口袋公园,大乳山景区岸滩整治修复项目作为中国生态修复典型登上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创新浒苔治理方式,成功承办了山东省浒苔处置现场会,浒苔处置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牡蛎养殖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县级首位,被授予“中国牡蛎之乡”称号。生态旅游发展迅猛。拥有3A级以上旅游景区12个,打造了玉皇山后等网红打卡地24处。“威海红色文化研学”之旅、“乳娘革命精神”一日游被确定为省级红色旅游研学主题产品,成功创建“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