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205)|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

2022-01-12

2022-01-1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将原有“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更名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栏目,继续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
  2021年,高密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王吴水库
  近年来,高密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1+1+8”和“亮剑2019”“决胜2020”攻坚行动,制定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做了大量工作,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提升、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北胶新河

  强化组织推进,筑牢顶层设计“生态屏障”。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融入到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建设中。建立重点任务“每周检查排名、先进引领、落后表态”的创建考评机制,推行“一线工作法”,书记、市长每周一次实地调研,研究解决难题。决胜重点攻坚,持续打好“环境保卫战”。2020年,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完成目标任务,全部取得胜利,PM2.5和空气优良率同比改善幅度分别列8县市第1位和第2位。加强生态系统保护,让城市畅快“呼吸”。严格落实清扫保洁标准化,垃圾收运压缩化,垃圾处理资源化,设施建设现代化,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按照“绿色生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的发展定位,成立胶河生态发展区、东北乡文化发展区、注沟现代农业发展区等功能区,重点建设文化旅游基地、生态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