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174)|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

2021-11-27

2021-11-2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将原有“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更名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栏目,继续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
  2021年,通州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美丽乡村
  通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生态通州
  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创新环保工作机制,推行“联合作战”模式,建立了“1+1+N”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机制,成功打响了通灵桥区域环境整治、川姜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钢丝绳行业专项整治等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典型案例。创新监管模式,在全市率先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制度,2020年通州区2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典型案例。坚持节水优先,水资源保护与水环境治理两手发力,2019年通州区成为全国首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通州区河长办荣获水利部授予“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坚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精准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快推进生态文明进程。以生态红线保护区域为核心,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提升生态保护水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因村施策,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践行城乡垃圾分类,引领生态文明新风尚。全区上下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立足打造通州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名片。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