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170)|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

2021-11-22

2021-11-2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将原有“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更名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栏目,继续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
  2021 年塔河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月亮湾
  塔河地处祖国北部边疆,黑龙江上游右岸,伊勒呼里山北麓,拥有森林、草甸、沼泽和草塘等多种生态系统类型,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有落叶松、樟子松、白桦树等 14 个群系树种遍布群山,是中国寒温带针叶林区典型代表,有“寒温带动植物基因库”“落叶松王国”“美人松故乡”之称。
龙站岛
  近年来,塔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载体。全面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强县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社会进步的绿色发展道路。打响“六大保卫战”,吹响维护“生态安全”的“集结号”。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 100%,国控断面塔河大桥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能够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体标准,森林覆盖率 91.69%。深入推动生态旅游业、现代生态农业、森林生态食品业、北药种植业、森林碳汇业、对俄经贸业等绿色生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公共绿地建设为重点,以道路绿化为骨架,以小区绿化为点缀,全面开展城镇绿化,逐渐形成了“一河一路”绿化带贯穿城镇中心,“三纵七横”街路各具特色的森林宜居滨水小城。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