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168)|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

2021-11-20

2021-11-2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将原有“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更名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栏目,继续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
  2021年,辉南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四方顶子
  辉南享有中国野山参之乡、中国绿色大米之乡、中国野生山核桃之乡和中国长白山林蛙之乡等美誉。 
  自然生态优势得天独厚。境内的吉林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白山北麓龙岗山脉中段,龙湾国家森林公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为全球最佳管理保护地绿色名录。区内动物种类繁多,植物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 
三角龙湾
  拓宽全域旅游发展之路。重点打造以龙湾群为核心的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度假区,以辉发古城为中心的历史遗迹文化旅游区,以楼街朝鲜族乡为主体的民俗乡村旅游区,以庆阳镇为主体的兵工遗址旅游区,以样子哨镇为主体的火山文化展示区,在县内形成旅游环线。策划、包装一批具有冬季特色的旅游项目,把辉南打造成旅游胜地。 
  拓展乡村振兴建设新思路。太平沟村作为试点已形成以酵素大米、棚膜果蔬、山芝麻为引领的产业布局,专业从事果蔬种植、中草药种植、加工、包装、销售、储存、运输等经营活动,建设集果蔬种植,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务农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园区。 
  大力发展人参产业。依托“中国野山参之乡”称号,打造绿色无公害野山参生产加工产业带,建设全国最大的野山参科研、种植、加工和物流基地,实现野山参产业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