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167)|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

2021-11-19

2021-11-1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将原有“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更名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栏目,继续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
  2021年桓仁满族自治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米仓沟村
  桓仁地处辽宁东部山区,拥有五个“辽宁之最”,即最高的山峰——佛顶山,最大的水库——桓龙湖,最好的森林覆盖率78.94%,最优的水质——地表水和地下水均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最佳的空气质量——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平均含量5000个。曾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最美休闲小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17项“国字号”荣誉,桓仁五女山山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虎谷峡

  多年来,桓仁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不动摇,推动生态保护与环境整治并举、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通过加大生态环境治理资金投入,严把项目准入关,实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护工程,全县生态环境状况多年保持优良;通过大力发展生态绿色经济,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实施“生态+脱贫”工作模式,念好山水经,打好生态牌,引领贫困户和广大农民致富增收;通过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休闲广场、公园、绿色建筑、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县城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通过开展“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的示范引领,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饮水安全巩固、厕所革命、农村清洁和亮化、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治理等工程,宜居乡村建设成果显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