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166)|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辽宁省盘锦市

2021-11-18

2021-11-1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将原有“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更名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栏目,继续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辽宁省盘锦市
  2021年盘锦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大美红海滩
  盘锦位于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全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总部坐落于此,是辽河、大辽河、大凌河三条河流入海口,河海交汇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浩瀚千里的芦苇湿地,孕育了天下奇观红海滩,被誉为中国的“湿地之都”“鹤乡”“鱼米之乡”。
辽河湿地公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盘锦市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促进经济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居民生活福祉为重点,积极打造碧水蓝天、绿色低碳、和谐宜居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力推进经济发展向绿色转型、结构调整向绿色转轨、消费理念向绿色转变、生活品质向绿色转优,稻作文化、河蟹文化、冰雪文化、民俗文化、辽河口文化等地域特色生态文化得到大力弘扬,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盘锦市相继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等荣誉称号,大洼区、盘山县、双台子区先后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典型;2019年成为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城市,高质量完成了“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盘锦市逐步走出了一条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绿色引擎、“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成功之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