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165)|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

2021-11-17

2021-11-1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将原有“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更名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栏目,继续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
  2021年,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达尔罕大草原
  达茂联合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北部,与蒙古国接壤,是阴山北麓浑善达克沙漠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这里有5000年前的阴山岩画,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敖伦苏木古城,发生过举世闻名的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和百灵庙战役,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光荣事迹传遍中国。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是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希拉穆仁草原
  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向新能源产业和服务业转变,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351万千瓦,正在建设千万千瓦级清洁新能源基地,入选首批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行列,口岸经济稳步推进。生态屏障持续筑牢,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与治理,率先在全国实施全面禁牧政策,建立巴音杭盖与腾格淖尔荒漠草原及湿地自然保护区;石宝铁矿、巴润公司建成全国绿色矿山,腾格淖尔湖蓄水量恢复到1亿立方米,重现碧波荡漾。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向前,推进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首期160万项目建设。低碳旗县试点已通过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复核,进入自治区低碳试点项目库。环境质量持续向优。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优良天数达94%,PM2.5年均值14.7微克/立方米;河湖水质持续稳定向好;推进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土壤监测点位均为清洁;持续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