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164)|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

2021-11-15

2021-11-1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将原有“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更名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栏目,继续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
  2021年安泽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麻衣寺塔
  安泽作为地处黄土高原山区的资源型县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可谓优势和劣势并存、机遇和挑战同在。近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克难攻坚,补短提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林木覆盖率在山西省名列前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改善,安泽县沁河海东村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以上。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省级出口连翘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花海(黄花岭)等国字号品牌。
  2018年以来,安泽县县委确定了“建设‘一区一河’,打造‘五个安泽’”的工作思路,明确生态文明建设在安泽县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形成了全县上下合力抓生态建设的机制和氛围。2020年探索建立县、乡、村环长、路长、河长、林长“三级四长”抓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构建了大生态、大环保的工作格局。
沁河风光
  积极推行循环发展经济模式,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作为基本要求,建立了生态经济发展体系。聚焦生态资源优势,新发展中药材种植5000亩,新增连翘抚育2000亩,被山西省林草局确定为“连翘产业研发基地”,承办全国连翘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成功获批“安泽连翘”国家级特优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聚焦全域旅游发展,创建省级“太行人家”8个,飞岭村被评为“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小李村太岳行署旧址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