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5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2021-09-22

2021-09-2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2020年,霍城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芦草沟镇四宫村
  霍城位于伊犁河谷西端,是出入“亚欧大陆桥”的咽喉要道,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北道重镇,被誉为“中国薰衣草之乡,拥有四爪陆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四爪陆龟国内栖息的唯一家园。境内具有独特风情的伊犁河湿地、世界罕见的绿洲沙漠图开沙漠、被誉为“世界野果类植物天然基因库”的野生樱桃李自然保护区、赛里木湖、果子沟森林公园等,共同构建了一副天山西部林湖相拥的美丽画卷。
果子沟 - 赛里木湖景区
  近年来,霍城县委、政府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坚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禁“三高”进入霍城,在“环境好、产业兴、家乡美”上做足文章,大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用实际行动积极探索“两山”转换通道。依托光热资源丰富、雨水充沛、昼夜温差明显等区域特色,采用“优一产接二产连三产”的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建成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薰衣草产业发展基地,举办“薰衣草国际文化旅游节”,发展薰衣草及特色地产伴手礼电子商务,曾经无人问津的“石头滩”因为一场“头脑风暴”变成了农民的“聚宝盆”,成功打造成新疆新农村绿色发展新样板。薰衣草园区稳定就业农牧民200余名,通过薰衣草产品代售、农家乐、牧家乐等途径,带动周边乡村10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