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5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

2021-09-16

2021-09-1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

  2020年,大武口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矸石山

  大武口是宁夏的“北大门”,位于西北生态屏障贺兰山东麓,生态环境脆弱,拥有贺兰山、星海湖、三北防护林、黄河灌区、毛乌素沙漠边缘等多种自然生态要素。

森林公园

  近年来,大武口将“绿水青山”和城市转型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打“山水牌”,吃“绿色饭”,走“生态路”,城市发展迎来由“黑”变“绿”的根本逆转,实现了由“煤城”到“美城”的深度嬗变,探索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坚持绿色发展,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生命线来坚守,将生态保护与民生环境改善相统一,打造出森林公园、星海翠岭、华夏奇石山景区;通过坚持系统治理,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紧紧围绕“工矿时代”向“生态时代”转化的主旋律,将绿色发展作为经济转型的后动力,实现了贺兰山生态治理恢复和北武当生态旅游景区的“绿色蜕变”;通过注重治理实效,大力发展生态工业文化旅游,持续推动生态建设与农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实施了一大批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项目,打通了“两山”转化通道;通过政府投资与市场调控相统一,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调动各方面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积极性,为企业使用环境空间和资源开辟通道的同时,倒逼其减少资源利用和污染物排放。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