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47)|“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

2021-09-06

2021-09-0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

  2020年,观山湖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百花湖三屯村 (李书林 摄)

  观山湖地处黔中经济区核心,被誉为“西南绿都”“滨湖花城”。经过近二十年的规划、建设、提升,观山湖区走出了一条“双绿并重·并行转化”打造绿色新城的“两山”实践创新之路,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全域自然资源资产负债“一张表”,生态价值动态损益“一本账”、生态环境实时监管“一张网”和“五位一体”全要素发展“一平台”。为全国都市区“两山”实践探索提供了样本。

观山湖

  观山湖新区规划期坚持“守底线,双绿并重”,预留三分之一以上国土面积严守生态空间规划边界,为西南绿都夯实生态本底。建设期坚持“走新路,并行推进”,打造“半城山水满城花”现代绿都,构建“六大一制六园”绿色产业体系;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品质管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西南绿都,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互动并进的产城景融合发展愿景。提升期坚持“领发展,创新转化”,将“两山”理念融入“五位一体”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在全国县区级率先实行全区域生态损益动态管理、率先推进大数据“五位一体”全要素评估,依托区域生态损益管理平台,创新利用绿色金融PPP模式实现了小湾河生态治理;开启了产城景融合发展反哺生态环境治理的有效模式;推进了全区域绿水青山(自然资产和生态系统)转化价值的量化评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